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城管全力推进铁路沿线整治 1124处问题清零 - 凤凰网房产济南
京沪高铁槐荫区段变身绿色公园。市中区环卫工清理铁路沿线垃圾。长清区铁路沿线打造成铁路公园。(李娜摄)历下区东关段铁路沿线绿植环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4-51472385_0.shtml

济南城管全力推进铁路沿线整治 1124处问题清零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18-05-24 14:01

京沪高铁槐荫区段变身绿色公园。市中区环卫工清理铁路沿线垃圾。长清区铁路沿线打造成铁路公园。(李娜 摄)历下区东关段铁路沿线绿植环绕。

一场夏雨过后,济南再迎晴朗好天气。温热阳光下是忙碌的工人,在为城市提升不断奋战。

5月23日上午,在市中区陡沟大青山东侧铁路沿线,约4400平方米的渣土堆已被清运干净,工人们正忙着开挖树穴栽种绿植,一处精致秀丽的绿色公园即将呈现,为铁路沿线再添亮点。

“三高”沿线环境整治是我市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重点内容,也是让泉城“动脉”靓起来的惠民之举。针对我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辐射面大、涉及县区多、存在问题复杂等特点,作为牵头部门,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全力督促各县区攻坚克难,火速推进,集中打造一批景观节点,实现“一步一景”。

截至目前,我市京沪高铁、胶济铁路沿线环境及安全隐患1124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销号清零;划定35片重点区域打造成景观节点,目前已完成25处;拆除沿线违建面积78.82万平方米,建绿透绿82.35万平方米。

如今行驶在铁路沿线,以前“脏乱差”的踪影难觅,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绿色长廊。

全方位摸排整改1124处问题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的,沿线楼体破损严重,晚上都憋在家里,很少出来遛弯,现在重新修整了,四周绿植环绕,出来都不想回家了。”家住历下区东关段铁路沿线附近的居民张秀艳对家门口的变化赞不绝口。

张秀艳介绍,以前东关段铁路沿线附近居民楼较多,楼体破损严重,周边环境脏乱不堪。今年,历下区将东关段铁路沿线小广场作为今年铁路沿线整治的重要节点打造,投资320万元,粉刷可视范围内楼体及墙体共计3.9万平方米,新修更换广场花砖3200平方米,栽植小叶黄杨、金叶女贞、樱花、红叶李等绿植。

经过持续整治,如今乘坐火车一路驶过,像东关段铁路这样的景观带越来越多。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涉及9个县区,总里程为357公里。为全方位摸排铁路沿线,不给整治工作留下死角,市城管局配合各区县对全市6条铁路、357公里铁路沿线细致摸排,发现问题1124处。

4月17日,省政府下发铁路沿线问题清单,涉及我市892处,各有关县区针对省里排查的问题,进行再核实、再确认,绝大多数环境问题与我市自查问题重合。

“我市这1124处问题全部纳入了工作台账,排出时间表,火速整改。”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整治效果,市城管局从整治标准、协调督办、验收考核等方面全力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25处景观节点实现“一步一景”

“以前坐火车经过,眼前都是光秃秃的荒地,这才不到一年时间,窗外变成连绵不断的绿地,一路美景让人目不暇接。”乘坐京沪高铁去北京出差的“老济南”张爱国一路惊喜不断。

今年以来,针对铁路沿线“顽疾”,我市因地制宜打造景观节点。按照“全面治理、重点打造”原则,对铁路沿线城市出入口、穿城路段、人口聚集区等35片重点区域,实施样板整治,包括对建筑立面、节点绿化、景观建设、环境卫生等提出具体整治要求。目前,25片重点区域已完成高标准治理和提升,昔日“脏乱差”变身“景观带”,剩余亮点正在持续打造中。

随着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一处处景观亮点不断呈现。胶济铁路天桥区北闸子段苗木进行了修剪、补植;京沪高铁市中区党西村段修建健身休闲小广场;胶济铁路历下区八涧堡段对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京沪高铁槐荫区美里湖村段由“污点”变“亮点”;胶济铁路历城区奥体中路呈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胶济铁路章丘区普集焦家-王家段拆了脏乱违建,建起绿色花园;京沪高铁长清区万德义灵段新建大片绿地;德大铁路商河县省道248线段种植各类植物7000余株。

铁路沿线拆违拆临78万多平方米

“这段时间,各区高度重视,不讲条件、不计成本,全力推进各项问题整改,确保将铁路沿线打造成一张城市名片”,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介绍,3月14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三高”沿线综合治理提升百日行动;3月29日,省政府召开重点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电视会议;5月3日,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全市以最高“规格”推进沿线整治。市城管局对整治方案细化完善,将完成时限再往前提,确保5月中旬前完成省里部署的京沪高铁、胶济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同时抓好其他3条铁路沿线的治理工作。

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启动后,市区两级集中力量攻坚“三高”沿线环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京沪高铁、胶济铁路沿线1124处环境及安全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拆违拆临面积78.82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数量90.1万立方米,建绿透绿82.35万平方米。

自5月16日起,省验收组开始对我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及高新区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验收,从省排、市排问题总量中抽取40%,对每处问题整改情况、绿化情况进行考核验收。“从目前抽查情况看,各区整治效果显著,所有抽查问题全部达到省里验收考核标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济南日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绿地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14:3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