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北经济开发区:下一站 高水平产城融合示范区 - 凤凰网房产济南
编者按5月18日是济南企业家的“荣耀日”。这一天,2017“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孙述涛会见获奖企业家代表并颁奖。当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现新动能一线大调研”专题活动启动。年底前,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3家媒体及济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济南农商银行,将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指导下,携手走进20家产业园区,送税法、送宣传、送融资,共同开展“发现新动能一线大调研”专题活动。本报今天起开设专栏,陆续对各产业园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5-51473027_0.shtml

济北经济开发区:下一站 高水平产城融合示范区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18-05-25 08:42

编者按 5月18日是济南企业家的“荣耀日”。这一天,2017“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孙述涛会见获奖企业家代表并颁奖。当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现新动能一线大调研”专题活动启动。年底前,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3家媒体及济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济南农商银行,将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指导下,携手走进20家产业园区,送税法、送宣传、送融资,共同开展“发现新动能一线大调研”专题活动。本报今天起开设专栏,陆续对各产业园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重点企业形象提升方面的探索进行报道。

“济阳位于北纬37度黄金线,不仅是济南市的菜篮子,更是宜业宜居的发展沃土!”

“我们公司遇到了技术门槛,客户要求的精密程度真是不太容易满足,我们急切需要技术助力。”

“我们作为一家大型集团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一种不好调头的感觉,但也深感不能不转,而且要赶紧转。”

……

5月18日,“发现新动能 一线大调研”专题活动组首站走进济北经济开发区。在这里,急切、兴奋、坚定的声音,在开发区管委会和企业代表之间形成“共振”。

园区面积扩3倍 构建产业新布局

走进济北经济开发区,目光所及,除了鳞次栉比的标准厂房,还有一栋栋在建建筑。“那里就是济北智造小镇!”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始建于1995年的济北经济开发区,是济阳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2003年升级为省级开发区。2017年6月,济阳县委、县政府将济北街道、回河街道、济北科技产业园划归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代管,开发区与以上区域实行“政区合一”的管理模式。同时,对崔寨街道翰迪物流园产业项目规划、项目准入进行指导。开发区面积由原先的34平方公里跃为136平方公里,扩大3倍。

立足产业发展现状,济北经济开发区明确“两城三区四园”的总体产业布局,已完成“两城三园”即食品工业城、济北智造城及科技产业园、机械装备园、翰迪物流园五个重点区域的概念性规划方案,同德街、澄波湖路景观桥等济北智造城路网、桥梁建设即将完工,园区建设框架已全面拉开。

下放97项审批权限 “你歇着,我来跑”

“我们这个项目,3天拿到土地证,57天实现破土动工,‘济北速度’让我们心服口服,我们来对了!”济北智造小镇投资方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到外地投资,人生地不熟,跑手续是新办企业特别是台资、外资企业非常头疼的事。为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2017年,济阳县委、县政府对济北经济开发区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分两批下放97项审批权限。为此,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增设综合服务部,设立综合服务大厅,抽调14人负责审批事项,用“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审批专用章”一枚印章管理审批,提出“投资济阳、快乐体验”的审批服务理念。“工作人员通过模拟不断压缩办事流程,并为企业提供‘替跑腿’、‘陪跑腿’服务,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程继孝说。

济北经济开发区打破旧体制,实行“招商-建设-运营”相分离的工作机制,招商部由一个局扩大到四个局,由7人充实到23人,并实行外派招商,设立长三角(上海)、珠三角(深圳)、海西(厦门)、京津冀(天津)、济南(高新区)5个外派招商站,选拔15名外派招商人员长期驻点招商,在现有重点产业的基础上,兼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总部经济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型产业招商,加快新项目的储备库建设。

2017年,济北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签约项目49个,合同金额1340亿元,实现“单个项目过百亿、签约总额过千亿”的历史性突破。

积极主动对接济南 争当产业升级主战场

食品饮料产业占据济北经济开发区的“半壁江山”,台湾食品四巨头——旺旺、统一、耐斯、康师傅齐聚于此。前些年,这些食品巨头的销售收入不但逐年上升,而且升幅很大。近几年,受外卖行业强势崛起的冲击,以及长保食品逐渐遇冷等市场环境的影响,相关食品企业发展增速放缓,并有下滑危机,因此都在努力开发新产业,适应市场需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摆在眼前,传统产业、落后动能必须要改,要赶快改!”济阳县政府党组副书记、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长军说。

王长军表示,企业对生产经营行为有绝对的决策权,管委会作为开发区的管理部门,负责把平台搭建好,把服务做到最优。硬件方面,对于企业需要的水、电、气、暖等设施要配套到位;软件方面,要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企业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在招商引资方面要把好关,重点引进“四新”经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规划面积1030平方公里,济阳占了一半。可以说,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有地盘、有产业定位、有远期规划,济阳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这种形势下,济阳不能等、不能慢,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济南、融入济南,加大产城融合步伐,把济北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高水平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来源济南日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京津冀 产业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