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05/25/7d137fef079252445e4f646e6f230fd3.jpg
华山新城熠熠生辉 文化引擎带动片区崛起 - 凤凰网房产济南
华山片区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是济南特色风貌带的重要一环,“文以地生辉,地以文毓秀”,华山的山水,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使这一方水土,陶冶了人的修养和情操,多少文人墨客在此颂咏题记,吟诗唱和,这些铸就了千百年来辉煌的华山历史文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5-51473509_0.shtml

华山新城熠熠生辉 文化引擎带动片区崛起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18-05-25 11:48

华山片区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是济南特色风貌带的重要一环,“文以地生辉,地以文毓秀”,华山的山水,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使这一方水土,陶冶了人的修养和情操,多少文人墨客在此颂咏题记,吟诗唱和,这些铸就了千百年来辉煌的华山历史文化。

目前,华山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如何顺应城市发展的趋势,把华山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进行挖掘整合,打造出一个集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商务居住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宜养多功能健全的人文产业聚集区,应是建设者们追求的目标。

1

“忠孝文化”是华不注文化根基的精髓所在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奉行忠君爱国孝敬父母,与当代所提倡的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孝敬父母、与人为善的价值观是一致的。我国古代影响最大的两个“忠孝”典范恰恰与华山密切相关。

千古忠臣逄丑父

“齐晋鞌之战”发生于公元前589年,晋国的执政卿士郤克为报齐王戏辱之仇,借鲁、卫求援之机,发兵攻齐,正在率军教训鲁国的齐顷公急忙带领军队来应战,驻扎于卧牛山一带。第二天两军开战,齐顷公骄傲轻敌,言称“灭此而朝食”,齐军败绩,齐顷公“三周华不注”。情急之下,车夫逄丑父与齐顷公更衣换位,佯命顷公到华山山脚“华泉”取水,才得趁机逃脱。联军擒回逄丑父,郤克一看是假的齐顷公,想斩之泄愤,逄丑父却凛然大喊:不能杀我!我是忠臣,替主赴难,你们要杀了我,天下就没有人愿意为主赴难了,你们会落下千古骂名的!郤克觉得很有道理,便把逄丑父放了,这正是“齐师败绩华不注,成就忠臣逄丑父”。

自此,华不注山就因为这千古忠臣添了色彩。至今,逄丑父的塑像仍然立在华阳宫四季大殿前的东厢房,受领着千年的香火和后人的凭吊。

千古孝子闵子骞

闵子骞是孔子的得意弟子,春秋时鲁国人,明代《二十四孝图》将他的故事编排在第三,是中华民族家喻户晓的先贤。闵子骞为人极孝。他少年丧母,继母虐待闵子骞,冬天用芦花给闵子骞制衣,一日闵子骞驾马车送父亲外出,因寒冷饥饿无法驭车,马车滑入路旁沟内。他被父亲喝斥鞭打,结果抽破衣服露出了芦花。父亲醒悟,想休掉妻子。子骞长跪于父亲面,为继母求情:“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父亲便不再休妻,继母也痛改前非。这便是“鞭打芦花”、“单衣顺亲”的故事,孔子亦称赞他:“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晚年闵子骞生活在华山脚下,最初葬于华不注山下,闵子骞亦被供奉于华阳宫内,享后人香火。

中华民族早期的两位忠孝典范,都与华山有着密切的关系,华山片区建设更要继承和弘扬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在居民社区的建设中,凸显忠孝文化,营造忠孝氛围,让辖区居民都能以忠孝为行为准则,让忠孝文化在华山地区弘扬光大。

2

千年人文底蕴助力片区高端文旅产业升级

华山脚下是济南市地势最低的地方,历史上济南泉水汇聚成湖,唐朝称“莲子湖”,与杭州西湖齐名,文人名士纷至沓来。李白、杜甫、李贺等都游过此地。李白来济南留下数十首诗篇,其中之二:“湖阔数十里,湖光摇碧山。湖西正有月,独送李膺还。”“水入北湖去,舟从南浦回。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

作为齐鲁文化节点和泉城文化支点的载体,华山地区具有丰富的历史遗存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片区建设要充分挖掘利用。自古以来,华山人文故事不胜其数,唐朝时李白等文人墨客游览华山,留下美好诗篇;宋朝时全真七子丘处机的弟子陈志渊修建华阳宫;辛弃疾率义军抗金于华山脚下;南宋初年济南太守刘豫率众开挖小清河,之后华山地貌沧海桑田,由湖水变为陆地;元末明初的大书画家赵孟頫画出传世佳作“鹊华秋色图”;清朝康熙、乾隆泰山封禅曾住宿华山华阳宫……把这些意义丰富的历史人文故事融入华山建设,必能吸引世人的眼光,满足人们对旅游文化的需求。

3

地标性文化景区成就济南人文哲学高地

我国古代哲学富含大智慧,把传统的《易经》、太极八卦文化、天人合一”的中国古典哲学思想融入华山景区,更能提升华山文旅文化高度,丰富片区内涵。
国学大师康有为,1917年和1923年两次来济,他发现济南的风水有弓背反向之虞。很难大发展。当他看到华山时,眼前一亮,此山平地凸起,不依不傍,君子风度,北面是滔滔黄河,东西两侧即“齐烟九点”诸山,南面是小清河,山河之间一片开阔地。康有为认定华山是神州大地难得的好山好水、好地方,并感叹道:“南京钟山紫金峰,北京翠微山、煤山,扬州的七星山,苏州的横山,然山水之美,皆不若华不注也。”他当时建议“城宜移都会于华不注前”,并预言百年之后,华山是济南市最好的地方。

如今,华山片区已开始兴建,怎样将华山建成济南最好的地方,实现康有为先生的预言?华山片区的建设不仅要有国际视野、现代理念,也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向,建设地标性文化景区,使文化成为华山片区的高地。

济南的发展正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作为济南北跨战略的“桥头堡”,华山片区是承载着济南城市发展的关键节点。14.6平方公里的山湖生态文旅景区,将为济南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突破。在习总书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倡导下,华山片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和体现优秀的传统哲学,未来必将惊艳世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风水 城市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东省与中国建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涵盖城市更新等方面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疯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记者火速求证!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网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相关部门回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深湾超总这所九年制学校将建!海岸城旁的深外宝安北校区也来了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07:1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