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联达袁正刚:建筑行业的技术变革淘汰的往往是观望者 - 凤凰网房产济南
日前,一场引领建设行业转型升级、昭示建筑产业未来发展的峰会,于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吸引了超过2000位业界精英参加。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3-51525830_0.shtml

广联达袁正刚:建筑行业的技术变革淘汰的往往是观望者

国际在线
2018-07-13 13:34

日前,一场引领建设行业转型升级、昭示建筑产业未来发展的峰会,于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吸引了超过2000位业界精英参加。广联达基于中国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近20年的经验和技术,提出打造“数字建筑”产业平台,并于今年1月发布《数字建筑白皮书》。那么,“数字建筑”究竟有何内涵,数字化又该如何落地,与企业和项目管理怎样深度结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从行业背景、数字建筑深度剖析、行业案例讲解、企业建议四方面提出思考,并指出数字建筑不仅是理念,更是行业战略,应该成为企业战略。

全球建筑业均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现状

随着全球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各个行业都出现了职工老龄化的现象,建筑行业尤为明显。其实,世界各国均亦如此,即便如美国整体劳动力老龄化速度较慢的国家,但在建筑行业的老龄化速度依然相对较快。

另外,放眼全球安全一直是建筑领域不可回避的问题。与此同时,建筑行业的生产力水平及复合增长率与其他行业相比差距较大。

袁正刚分析,基于建筑领域的老龄化严重、生产力过低等因素,导致建筑工地工作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少,极少有年轻人愿意去建筑工地工作,目前业内也在采取各种办法去吸引年轻的建筑工人及从业人员。

“为何建筑行业生产力水平和从业人员薪资待遇无法提高?”在袁正刚看来,将建筑业提升至4.0时代,将是现下这代人的唯一机会。目前,欧盟正在力推工业4.0在建筑业的落地,以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为支撑,利用BIM技术真正实现建筑业的现代化,这其实与广联达所提出的数字建筑的很多方面都很类似。

所以,建筑业的数字化在欧洲推广速度很快,对全方位采用BIM、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整合需求极为旺盛。

用数字建筑系统解决建筑业本质问题

“工人老龄化、安全施工、技术采用、项目延期等问题,是无法针对每个问题都去寻找多个有效的解决方案,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最有效的措施解决主要问题。”在袁正刚看来,数字建筑可以为这些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办法。试想如果将建筑业赋予高科技因素,那么未来对建筑业的憧憬将会更加美好,因为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其居住环境舒适也会随之成为刚需。

新技术的出现往往要经历成熟度周期,即萌芽阶段无人关注,发现之后众相追捧,狂热期放大价值,以致与期望相差过大坠入破灭期,这个时期充满信心的坚守者会让新技术重新复苏,最终形成技术的成熟平台期。

其实BIM技术于90年代初便已提出,至今实际已经过漫长的追捧期到低谷期再到如今的成熟期。

“同理,数字建筑中融入的BIM、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是否成熟以及概念是否超前?”袁正刚认为,其实与建筑行业最为接近的制造业,早于30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装配、产品运输、最终使用的完全数字化进程。诸如,一个发动机的零件从原材料浇铸,标准化设计、加工、装配就已经完全数字化。

具体来讲,建筑行业可以针对不同的建筑生命周期及层次,采用不同的技术支撑,将包括数字技术、建筑技术等整合形成“数字建筑平台生态新体系”,从行业高度、企业角度统一解决建筑领域的所有问题。袁正刚也希望利用IT、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外加BIM技术,结合行业最佳实践,综合解决行业问题。

数字建筑无形中提高人员和机械设备的有效性

“数字建筑平台生态新体系”的构建,首先解决就是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三全升级”。

“鉴于目前建筑领域信息孤岛状态,企业大多从自身角度出发,各自为政造成了企业项目的极大浪费。”袁正刚表示,“三全”的目的就是希望打通各系统之间关系,实现以项目为中心的数字全流通。从而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三化支撑”,最终形成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的“三新驱动”。

袁正刚以苹果大楼举例说明,苹果大楼是乔布斯于2011年设计完成,计划投资20亿元美元,2015年交付使用,实际是投资50亿美元,2018年最终交付使用。但其建造维度实在超出想象,细到一扇门的把手都充满了极致的追求,施工工艺更是几近完美。这在袁正刚看来,苹果大楼完全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建筑。

对于“三化”而言,数字化作为行业当初解决管理、决策问题的出发点,如果没有大量数据支撑,是很难判断其有效性的,仅仅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不能真正带来利益。

袁正刚表示,利用数字化是大量的真实原始数据,只有在此基础上通过在线化实时回传并进行处理加工,且最终形成智慧化决策的过程,才是真正的信息化应用和完全数字化。

目前,基于大数据+算法的人工智能已经趋于成熟,诸如利用“公有云”中存有的各类模板,结合输入的条件即可自动匹配生成需要的计划,这无形中也节省材料,提高了人员和机械设备的有效性。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联合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共同为建筑行业赋能。”袁正刚如是说。

面对技术变革浪潮,淘汰的往往是观望者

“数字建筑平台理念和愿景很美好,重要的是离落地并不遥远。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平台不止是软件平台,而是服务于行业的平台。”袁正刚以施工现场的安全帽为例说明,安全帽是施工人员在工地必不可少的装备,通过在安全帽内装上智能芯片再连接到物联网云端与项目管理相结合,就可以实现整个项目施工人员的智能化管理。施工人员的实名管理信息、所处的位置是否有危险等,都能清晰地显示在终端上,可以全程掌控工地的关键数据,对于岗位效率提升和管理精细化将会有明显提升。

所以,数字建筑是一个理念,同样也是行动,可以真正地落实到实际情况中。

“如今,很多企业也在朝信息化转型,但这并不意味着建筑公司或设计院就要设立软件公司。”袁正刚认为,术业有专攻,施工企业和软件公司是两个不同行业,分别拥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是相互合作的关系,完全可以让建筑行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面貌。

“建筑企业同时也要从战略角度、人员储备、具体政策去落地,静观数字建筑的发展过程,往往会被变革浪潮所淘汰。”袁正刚强调,如果在新技术变革之际晚一步,或许就意味着机会永远的失之交臂,尤其是领先的建筑企业,先发优势会愈发明显。

籍此,袁正刚认为,若想将数字建筑上升至战略层面,其决策者一定需要充分正视一把手工程,通过系统设计规避信息孤岛,利用BIM技术去改变生产、商务等部门的思维方式,思考清楚想利用工具去解决何种问题,让系统真正发挥作用的同时,调整业务流程以支撑新的信息化工具。

数字建筑必将到来,如今全球建筑企业均在寻求变革发展。袁正刚相信,数字技术与建筑行业的深度结合,定会让建筑行业变得更加美好。(吴秋华 张琦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中国 建筑 【责编】 张丽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