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些城市“地铁房”不再保值 你的房子可能危险了! - 凤凰网房产济南
这些城市“地铁房”不再保值,你的房子可能危险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7-51528777_0.shtml

这些城市“地铁房”不再保值 你的房子可能危险了!

6 融360-房产频道
2018-07-17 07:46

原标题:这些城市“地铁房”不再保值,你的房子可能危险了!

最近,关于城市地铁建设有这样一条政策:

融360说房总结整理了几个要点:

1、地铁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

2、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3、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

4、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分别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1万人次以上。

除了上面几点,文件还强调了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申报审核,保障城市财力和负债水平。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就出台了类似文件:

上述文件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建高铁要量力而行、因城施策,不能盲目追求规模。

2、避免高铁沿线产业布局同质化、和单纯的房地产化

3、新建铁路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高铁车站建设要规模适当、经济适用,切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

4、中小城市不宜过高预估高铁带动作用,避免照搬照抄大城市开发经验,硬造特色、盲目造城。新建铁路站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应当严格执行土地综合开发的边界和规模要求,扣除站场用地后,同一铁路建设项目的综合开发用地总量按单个站场平均规模不超过50公顷控制,少数站场综合开发用地规模不超过100公顷。

5、充分认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止脱离地方财力实际搞开发。

6、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对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严格进行管理,适时组织评估,严控建设规模和时序,加强用地监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行为和建设行为,并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监督和管理。

“高铁”、“地铁”不是想建就能建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5月和7月这两份文件有着共同的意思:不是所有城市都适合建高铁、地铁,对于很多中小城市来说,新建轨道交通站点要尽可能在城市中心或者靠近城市中心,并且严格控制建设规模,防止过度房地产化。

每个地区都会有相应的城市规划,根据今年4月份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内地城轨交通建设项目已获批复的城市为62个(包含地方政府批复的淮安、南平、珠海、三亚、泉州、台州、黄石、渭南、安顺、红河州、文山州、德令哈、天水、毕节、泸州、黔南州、弥勒、瑞丽等18个城市)。

不过,一些经济体量、人口流量较小的城市也在兴建高铁(地铁),这其实是比较危险的做法,轨道交通不仅建设成本高,运营成本也很高,如果这个城市本身没有足够的经济资金、人流量支持,很容易加重地方债务负担,不利于城市发展。

另一方面,不少开发商打着“高铁房“、”地铁房”的旗号,将本不靠谱的小城市郊区房包装得高大上,并趁机抬高房价,谋取暴利。

要知道,城市发展的模式在发生着改变,从过去的“遍地开花”到现在的“大城市群化”,资源和人口都是在围绕大城市及其周边城市靠拢,比较典型的就是“京津冀城市群”、“环沪城市群”、“环深城市群”,开发商说什么都不管用,关键是买房人要有自己的判断标准。

哪些“高铁(地铁)房”可以买、哪些不可以买?

城市级别高、人口流入大地区的房子可以买(主要指住宅),有人的地方就有活力,发展也会更稳定、持久。

级别低、经济总量低、人口少且增长缓慢、外流(主要指中西部地级市、县级市和县城)的城市不能买,因为在上述限制文件的调控基础上,一些低级别城市规划的不切实际的站点,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一旦发生变化,也就意味着之前说好的“高铁站”消失,对应的区域不再是开发商口中的“潜力股”,前期炒高的房价也可能会一落千丈,买了就等于被套牢。

最后,融360说房君在这提醒大家,过去闭着眼睛买房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于很多普通的中小城市来说,通过像“高铁房”这样“高大上”规划包装获得升值利润的机会越来越少,因为大城市可以利用城市新区缓解城市中心人口压力,换句话说就是,在大城市的新区买房子的机会更多;而部分中小城市本身的城市吸引力、人口、资源普遍没有优势,买那里新区的房子风险更大。

希望各位通过此次政策文件认清地铁、高铁规划下,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免得让自己的资金打水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张丽瑞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世茂服务2023年营收82亿 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18:06
商业地产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17:24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17:0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