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车不让人4类情况济南不抓拍 将加大对行人等违法整治 - 凤凰网房产济南
去年5月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查处力度,后创城时代,机动车礼让行人情况保持了创城期间的高水准,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却有所提升。25日,济南交警发布消息,对于行人闯红灯等四种情况下的机动车涉嫌不礼让行人违法不再抓拍,并明确将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查处力度。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6-51647933_0.shtml

车不让人4类情况济南不抓拍 将加大对行人等违法整治

齐鲁壹点
2018-09-26 07:56

去年5月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查处力度,后创城时代,机动车礼让行人情况保持了创城期间的高水准,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却有所提升。25日,济南交警发布消息,对于行人闯红灯等四种情况下的机动车涉嫌不礼让行人违法不再抓拍,并明确将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查处力度。

“车让人、人快走”和谐通行模式成型

作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的管理顽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一直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去年5月起,济南交警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机,综合运用源头管理、路面查处、设备抓拍、宣传曝光等手段,开展路口通行秩序提升行动,特别是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取得了不错的整治效果。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快走”的和谐通行模式基本成型。

提升机动车礼让行人率的同时,老的问题解决,新的麻烦也随之产生,比如由于机动车礼让行人造成右转车辆大面积压车。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济南交警积极创新管理手段,先后采取“架设行人音响提示设备、优化整合斑马线、渠化设置右转待行车道”等一系列举措,提升路口车辆通行效率、缓解右转让行所造成的路口压车现象。

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在市区主次干道以及行人通行密集的38个路口安装“行人音响提示设备”304套,通过“绿灯急促、红灯舒缓”的响铃提示提升绿灯通行效率、缓解等待焦躁情绪,行人过街守法率得到显著提升;统筹兼顾行人过街特点、流量需求以及车辆通行效率等因素,清除无设置必要的斑马线81组、调整斑马线位置19组、增设斑马线5组。

无灯控路口,行人在安全驻足区,机动车不会被抓拍。 交警供图

过路口嬉闹玩手机,行人将会被劝阻

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济南市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明显下降,但是相比创城期间,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却有所上升。

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济南交警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回应市民的需求,在25日下午发布消息,确定对四类涉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不再予以抓拍,分别是:在灯控路口,遇有行人违反信号指示通行的,不予以抓拍;在无灯控路口,遇有行人未进入车辆相邻车道的,不予以抓拍;在无灯控路口,行人在安全驻足区,且无过街意图的,不予以抓拍;遇有交通管理人员在斑马线区域指挥疏导交通的,不予以抓拍。

同时,济南交警将继续采用人脸识别、违法曝光、通报单位等方式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的整治力度,在全社会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的路口通行规则,特别是针对行人过街时低头使用手机、攀谈嬉戏打闹等故意在斑马线逗留的现象开展劝阻整治行动,着力构建文明、和谐、有温度的路口通行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处于天然的弱势,交通事故中受伤害程度要远远高于机动车内司乘人员。生命价值高于一般权利,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对弱者的一种保护,是对生命的尊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时代 创新 人和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