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黄台电厂60年来首次对市民开放 两台机组提前停机备战供暖 - 凤凰网房产济南
说起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台电厂),济南人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经过全福附近便能看到其标志性的冷却塔,但这个年发电量约70亿千瓦时、承担着济南市约30%的集中供热的电厂内部什么样却鲜有人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22-51688752_0.shtml

黄台电厂60年来首次对市民开放 两台机组提前停机备战供暖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18-10-22 08:58

说起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台电厂),济南人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经过全福附近便能看到其标志性的冷却塔,但这个年发电量约70亿千瓦时、承担着济南市约30%的集中供热的电厂内部什么样却鲜有人知。19日,“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暨山东黄泰、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市民开放日”活动举行,这是黄台电厂建厂60年以来首次对市民开放。

“大烟囱”严重污染?其实只是水蒸气

提起黄台电厂,总避不开高高耸立的冒着“白烟”的冷却塔。“从窗户就能看到冒出来的烟,不知道排放的是什么,我们家有小孩根本不敢开窗。”市民陈女士在黄台电厂附近的上海花园居住了多年,趁着市民开放日,排放物有没有污染是她最想知道的问题。

事实上,全厂年发电量约70亿千瓦时,总供热能力49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接近4000万平方米,年度供热量超过1200万吉焦,承担着济南市约30%的集中供热的黄台电厂是山东省最大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经过各项超低排放改造,相比上世纪80年代初,全厂发电量增长了10倍,但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不足当时的1/ 10、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仅仅是当时的1/3。冷却塔冒的白烟其实是经过除尘、脱硫脱硝的水蒸气,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在实现减排的同时,黄台电厂在节能方面也有骄人的成绩。现役机组主要能耗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其中,全厂年度综合供电煤耗达到每千瓦时280克左右,7、8号两台机组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同时荣获中电联全国同类型机组能效对标一等奖。

“这下可以放心开窗了!”陈女士欣喜之余表示,真的没想到电厂下了这么大力气进行环保改造,“刚才经过原来的磨煤机间,简直比客厅还干净。”

牺牲一个月电量 提前停机消缺保供热

黄台电厂发电大家都知道,电厂还能供热很多人不了解。其实大家熟悉的山东黄泰热力和济南东泰热力就是分别由黄台电厂直管及控股的热力公司。依托电厂提供的绿色清洁热源,可为济南市东部8万多户居民供热,目前实际用热面积1300万平方米左右,服务区域北靠小清河南岸、南到龙洞片区、东接高新区舜华南路、西至浆水泉路;还包含东风街道和工业北路东部大部分区域。

为让用户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黄台电厂已提前开展供热准备工作。为保证7、8号两台高背压供热机组在供热季期间安全稳定运行,不惜牺牲一个多月的电量,7号机组在10月10日开始停机,为汽轮机更换供热专用转子,并提前检查消缺。今年上半年,黄台电厂更是投资数千万元对10号机组改造,改造后将在今冬投入供热,届时黄台电厂总供热面积可再增400万平方米,机组互备互保能力将大幅提高。投资近亿元新建的中心供热站,还可以在冬季严寒时段利用二次加热技术进行高温供热输出,保证供热质量稳定。

众所周知,化纤小区前些年供热一直不理想。小区2000户居民,老人占了一半,对稳定供热需求迫切。化纤社区居委会主任表示,自黄泰热力接管供热以来,对小区老旧管网改造投入很大,现在末端用户家里都热起来了,替所有小区居民表示感谢。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赞赏:“黄台电厂环保投入巨大,设备治理成绩斐然,生产现场管理严格有序,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大最现代化的热源厂。东泰热力各种便民服务做得也很到位,热线服务很正规。” (记者卢婷)

(来源:济南时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上海 社区 中心 【责编】 张丽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今天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