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文保征收项目一期范围确定 济南明府城片区首次冻结 - 凤凰网房产济南
16日,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征收冻结通告,确定明府城文保征收项目(一期)房屋征收范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17-51740178_0.shtml

文保征收项目一期范围确定 济南明府城片区首次冻结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18-11-17 09:14

16日,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征收冻结通告,确定明府城文保征收项目(一期)房屋征收范围。记者了解到,这是明府城片区首次冻结。

位于寿康楼街2号院的题壁堂 记者王锋 摄

位于鞭指巷9号院的陈冕状元府 记者王锋摄于2018年7月

本次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共分三个地块,分别为状元府地块(鞭指巷9、11号):东至鞭指巷,西至鞭指巷居委会,南至鞭指巷13号,北至鞭指巷7号;题壁堂地块(寿康楼街2号):东至西公界街17、19、21、23、25、27、29、31、33、35号,西至寿康楼街4号,慈林院街2、4号,南至慈林院街,北至寿康楼街;寿康楼地块(寿康楼街8号):东至寿康楼街6号,慈林院街1、3、5号,西至启明街,南至水胡同5、7、9号,北至寿康楼街。

冻结期限为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11月15日。自冻结通告发布之日起,至冻结期限届满之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房屋征收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翻建房屋及附属物,改变房屋和土地用途。

记者从历下区住建局了解到,本次冻结一方面对现有文物进行抢险保护,另一方面通过该项目改善地块居民的生活条件。“初步计划是对三个地块房屋进行腾空,居民外迁安置,然后对文保建筑进行专业保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有下列行为的将不予增加补偿费用:房屋的析产和过户;办理户口的迁入和分户,但因结婚、出生、回国、军人退出现役、服刑人员刑满释放等原因必须办理户口迁入的除外;建立新的房屋租赁关系,分列、变更公有房屋租赁户名;新设立和变更企业工商登记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登记;其他导致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

新闻延伸

居民外迁改善居住条件 文物保护将有更多空间

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

发掘好历史文化资源,名城济南将成色更足

“状元府地块、题壁堂地块和寿康楼地块我们调研过许多次,文物现状不容乐观是一方面,居住在其中的居民也深感条件恶劣难以忍受,最终得出比较好的保护方案就是把居民迁出去,既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生活条件,也能为文物保护腾出空间,可以说历下区这一次下决心征收冻结是经过细致考量的。”16日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表示,这三个地块所涵盖的历史文化资源一旦开发出来,将极大有利于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聊状元府:

让它像老舍故居一样“吸客”

1998年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天下第一策——历代状元殿试对策观止》一书曾推举出中国历史上最有建树的8位状元,陈冕位居其一,其文才、德行堪与文天祥、张謇齐名。在李铭看来,这么有名的历史文化人物的故居至今没能成为著名旅游景点可以说有些遗憾。

“名人故居的存在首先对一个城市的居民有着教化作用,据我所知陈冕的后人也都乐善好施,很有德行,对周围居民也有深厚影响;其次名人还是城市的名片,当人们把陈冕和济南密切关联起来,人们对于济南的认识会多一层印象‘济南这个城市有名人有文化’,对于提升整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李铭表示,当年重修老舍故居,就是采用从私人手中购买房产后对故居进行修缮和打造的方式,现在全国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李铭对于状元府的修缮保护还有一个设想:希望在空间足够的情况下,设一个模拟古代考场,让现在的学子们能体验古代考场,通过这种互动参与加深对历史的了解。

谈新线路:

路—府—堂—湖,一线盘活老城旅游

题壁堂是清代山东最大的戏楼,距离大明湖比较近。“如果从泉城路到鞭指巷状元府到题壁堂再到大明湖形成新的旅游线路,就很可能盘活济南古城旅游。”李铭表示。

从文物价值上看,寿康楼是济南老城区里仅存的几栋四方小楼之一,具有稀缺性,加之建筑颇有美感,更有保护价值。“寿康楼应该恢复起来,按照原有风貌整修。”寿康楼距离趵突泉北路较近,如果能将题壁堂前的小道打通,游客从趵突泉游览完,就能抬脚迈进老城区了。

“老城区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都要求政府对整个城市文化有全面的理解,思路上要有大格局。比如,状元府里有很好的古井,文物保护或者旅游开发时若发现地下泉水,是不是就要考虑把泉水文化融入其中;再比如,保留老城曲径通幽的风貌,控制车辆进出,保留老城原生态的慢生活,这都要求政府站位高、格局大。”他表示。

来源:济南时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开发 中国 【责编】 张丽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经济凝聚向“新”力引多方看好 毕马威中国KAMPUS于沪正式开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7.2亿 累计被执行超490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