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将迎文明城市复评 城乡接合部等是整治重点 - 凤凰网房产济南
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挂牌马上就要满一周年。18日上午,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进行了新一期的直播,关注后创城时代的城市提升。记者了解到,12月济南将迎来文明城市的复评,济南文明城市的建设也将由城市文明向全域文明转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19-51740955_0.shtml

济南将迎文明城市复评 城乡接合部等是整治重点

齐鲁晚报
2018-11-19 07:57

去年11月,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挂牌,至今马上就要满一周年。(资料片)

后创城时代建立长效机制,济南将依托志愿者队伍,维护城市文明。(资料片)

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挂牌马上就要满一周年。18日上午,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进行了新一期的直播,关注后创城时代的城市提升。记者了解到,12月济南将迎来文明城市的复评,济南文明城市的建设也将由城市文明向全域文明转变。

本报记者 刘雅菲              

城乡接合部

是城市治理难点

文明城市挂牌对于济南的文明城市建设来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更重要的是要将成效长期保持下去。目前,济南的城市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问政短片中就反映了后龙窝庄、东西十六里河等城中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宅基地进行加盖,密密麻麻挤在一起,还有加盖一半停工的情况。还有一些空中蜘蛛网等,也影响了区域的安全和形象。此外,乱停车、脏乱差等,也都是城中村的顽疾。

“三高”沿线是人们进入济南的通道,也影响着济南给人的第一印象。而目前,违章建筑、渣土山等影响城市形象的地方仍然存在。

这些问题将如何解决?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鸿雁表示,在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持续进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之后,济南的整个城市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像城乡接合部、“三高”沿线,一直是文明城市测评的一个重点,也是城市治理的难点。

周鸿雁表示,中央文明办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要求文明城市从城市文明向全域文明转变,“也就是说今后中央文明办的测评,不再局限于城市、城区,而是包括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在内的所有的环境都要检测。”

“城中村、‘三高’沿线都是上级中央文明办监测的重点,也是很容易失分的地方。”周鸿雁表示,济南今年马上就要迎接文明城市的复评。“中央文明办12月中旬就要来到济南,大约12月10日就会对济南开展复评。我们下一步也要把城乡接合部、‘三高’沿线作为整治的重点,确保今年能够尽量做到不失分。”

将立法治不文明行为

条例或明年2月实施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的文明行为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在问政现场,曝光了一些市民遛狗不拴绳、不清理宠物粪便、公共场所吸烟、闯红灯、公园里拿着竹竿敲打树木获取果实等不文明行为。

其中,遛狗不拴绳,位列济南市民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电视问政的视频中显示,在玉函小区北路,有不少遛狗的市民不拴狗绳,马路上存在着大量的犬类粪便,一不小心就会踩一脚。

存在这样现象的道路,在济南并不少见。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居民养狗不拴狗绳,遛狗不带小铲子、卫生纸,随意大小便等行为,济南公安机关在全市开展养犬稽查的同时,还在各个小区张贴文明纸。看到类似的不文明养犬行为,第一次会进行警告,第二次将进行处罚。问政短片中反映的玉函小区北路附近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改观。上述负责人表示,直播之后将会同济南市中公安分局和派出所,对玉函小区北路进行集中整治,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罚。

“这些镜头暴露了我们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鸿雁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后创城时代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我认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就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周鸿雁表示,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这是最可靠、最有保障的长效机制。所以现在要加大宣传力度,必要的时候要给予曝光。同时,现在济南还依托志愿者队伍,建立巡查制度,维护城市文明。

此外,针对促进文明行为,济南正在推动立法。“这个立法现在进展非常顺利,我们和人大一起,从去年开始就启动了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应该说顺利的话,我们今年年底能完成,明年2月1日正式实施,就是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制止不文明行为。”

周鸿雁表示,立法过程吸取了市民的意见,去年通过媒体向社会征集市民反映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济南有30万人参与,济南也从30万市民对我们反馈的意见里边,提炼了十大不文明行为。“遛狗不拴绳,这是排在市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之首,公共场所吸烟排第四位,其他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闯红灯等都在我们的立法范围考虑之内。昨天我们还和人大的有关部门进行最后的座谈讨论,我们建议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中央 时代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