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市住建委:五年内禁止申请 公租房转借新政落定 - 凤凰网房产济南
12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进一步加强公租房转租、转借管理政策正式发布,规定将违规转租、转借家庭的信息记入不良信息档案,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房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04-51768850_0.shtml

北京市住建委:五年内禁止申请 公租房转借新政落定

北京商报
2018-12-04 08:5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12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进一步加强公租房转租、转借管理政策正式发布,规定将违规转租、转借家庭的信息记入不良信息档案,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房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为进一步强化对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的监督管理,切实落实监管职责,加大违规惩处力度,实现公共资源公平善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重点从进一步落实产权单位管理责任、强化管理部门监管职责、加大督导和联合惩戒力度、严打中介机构和网络平台违规行为、全面加强技防手段应用、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完善公租房使用监管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处罚内容包括取消家庭各类保障房资格,停止发放租金补贴,退回承租住房,并按有关规定处以罚款和追缴违法所得等。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通知》还结合北京特色增加了更为严厉的处罚条款。在住建部11号令规定基础上,北京市将违规家庭的信息记入不良信息档案,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房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五年后再次申请且取得备案资格的,应以市场租房补贴方式保障为主。同时考虑到违规转租、转借家庭大多属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按照国家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精神,五年后仍应给予一定方式的保障。

此外还开展部门联动,多领域共同实施联合惩戒。今后,承租家庭的一次转租、转借行为,将可能为其家庭成员日后的很多行为带来影响。

在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看来,北京市这次制定的公租房转租、转借监管政策,既符合住建部11号令要求,也适当地提高了处罚标准,加大了违规者的违规成本,起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今后就是要坚决遏制谋利的冲动,从严惩处,否则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同时也告诫和警示其他有类似冲动想法的人,不要犯险,越线必惩。“其实五年内不允许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及共有产权住房这一项,比给予承租家庭一定数额罚款要严厉得多。”

“今年以来,北京市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的行为,使得公租房保障性质不断减弱。”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这一次出台的公租房新政,是一次细节方面的政策。一方面,它将使公租房的定位更加清晰,市场交易秩序更为规范;另一方面也为全国其他城市的公租房管理提供借鉴意义。

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认为,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涉及到个人和家庭的信用问题,公众应该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规范性的《通知》发布后,有关部门要重在落实,严格执行相关的规定。同时,要发动群众和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于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举报。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各公租房项目均已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并设专人督办,逐件落实举报线索。广大市民也可通过“12345”非紧急救助热线对发现的公租房转租、转借行为进行举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住建部 租房 北京 【责编】 王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