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缓解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题 济南首批2814个限时车位上线 - 凤凰网房产济南
1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缓解小区夜间停车和孩子上放学接送停车难问题,济南交警推出了限时停车泊位,限定时间允许车辆在道路上停放。目前,首批2814个限时停车泊位已经推出,包括设置在24个居民小区周边的2232个夜间限时停车位,以及26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接送学生限时停车泊位582个。下一步,有停车刚需的小区、学校也可以向交警提出设置限时停车位申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3-51786037_0.shtml

缓解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题 济南首批2814个限时车位上线

齐鲁晚报
2018-12-13 08:05

1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缓解小区夜间停车和孩子上放学接送停车难问题,济南交警推出了限时停车泊位,限定时间允许车辆在道路上停放。目前,首批2814个限时停车泊位已经推出,包括设置在24个居民小区周边的2232个夜间限时停车位,以及26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接送学生限时停车泊位582个。下一步,有停车刚需的小区、学校也可以向交警提出设置限时停车位申请。

     

学校周边限时停车

超十分钟自动抓拍

历城区七里河路,积聚着众多的居民小区、学校,每天一早7点左右,这里就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尤其是七里河小学附近,紧挨着小学还有一所幼儿园,送孩子的电动车、汽车往来穿插忙忙碌碌,一直要持续到8点半左右。

“每天早上学生入学,老师们得提前到校严阵以待。”七里河路小学总务副主任王鹏飞说,七里河路不是主干道,道路不宽却承载着巨大的交通流量。尤其是在每天的交通早高峰,不少开车的家长为了接送孩子在路边临时停车,交通状况十分复杂,想不拥堵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于没有施划停车泊位,临停的汽车随意停在路边,有的三五辆前后紧挨,有的两辆并排;车与车之间还夹杂着骑电动车带孩子的家长,场面拥挤不堪。“因为不少家长都是上班的途中顺便送孩子,所以开车前来的比例还是很高的。早上入校的时候,老师都要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路边常能看到汽车和电动车穿插混行。由于临时停靠会占用最右边的车道,有时候后面排队的司机等得不难烦,还会频繁按喇叭催促。”王鹏飞说。

上周,济南交警在这里启用了首批临时停车位,短短一周,这种状况就得到了明显缓解。历城交警针对上放学时段接送停车难的问题,在七里河小学和七里河幼儿园门口设立了10个限时停靠区域,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临时泊车。记者注意到,限时停车位的起始位置均设立了蓝色的交通标志牌,上面写有“接送学生专门”“限停10分钟”“自动抓拍”的字样,还用箭头标注了起始方向。

“自从划分了限停区域,家长们泊车都比较自觉,即停即走。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不再夹在停车位中乱停乱放车辆了。而且通勤的私家车看到标牌,也会提前变道绕行,不用再排在后面不停地鸣笛催促了。”王鹏飞介绍。

首批2814个限时车位

分别在小区、学校周边

七里河小学周边的限时停车位并不是个例。1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26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27条道路,陆续设置了582个接送学生限时停车泊位。

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此举主要是为了缓解学校周边接送孩子停车难问题,不仅如此,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济南交警还在全市24个小区周边的26条道路划定区域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允许机动车夜间停放在指定的机动车道上。

目前,全市设置的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共有2232个,这些限时停车位的起止点均有明显标志,原则上在19点至次日7点允许车辆停放,周末、节假日也无例外。

七里河路锦绣泉城西门附近就是一个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设置点,这里共设有60个限时停车位。12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这里看到,路两侧都已经安装了限时泊车的标志牌。

“我们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锦绣泉城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范雯丽介绍,该小区有3600多户业主,但只有900多个停车位,车位严重不足。尤其是晚上,大批车辆返回小区,停车的难度可以想见。对于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锦绣泉城居民普遍叫好。

“锦绣泉城小区西门附近的这60个限时停车位,停车时间是夜间的8点到次日早上7点。”历城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李坤鹏介绍,“原则上,小区周边的夜间限时停车时间是每天的晚7点至次日早7点,但具体的停靠时间,还要结合每个小区所在路段的特点来制定。”

“根据规定,居民小区的车位数量和业主数量比例应为1:1.8,但实际上,不少小区的停车位数量根本达不到这个要求。”李坤鹏表示,“如果有小区存在夜间停车难的问题,可由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或物业公司申请,交警部门将对小区内车位进行测算,同时结合周边道路流量比对等条件进行调研,根据实际情况测算能否增设限时停泊位。”

限时停车位不划标线

超时按违停抓拍处罚

“目前,济南市的停车路段有4种。”韩军庆介绍,“第一种是禁停路段,全市共100条,取消路面停车位,在禁停路段违停将被处以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第二种是准停路段,设有路面停车位,由停车运营公司负责管理。第三种是临停路段,主要是针对有大型赛事时,在体育场周边设临时停车位。第四种,就是此次首推的限停路段,主要针对老旧小区和学校周边设限时停车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误导车辆不分时段停车,限时停车位并不在地面上施划停车标志,在限定时段之外停车的属于违法停车,交警将依法进行抓拍处罚。

粗略统计,此次增设的小区夜间限时停车位的辖区中,高新区数量最多,有5处,共750个泊位;其次是槐荫区6处,共570个泊位;天桥区5处,共500个泊位;历城区3处,共240个泊位;市中区3处,共102个泊位;历下区2处,共70个泊位。

学校周边新增限时停车位的数量,槐荫区最多,有4所学校、幼儿园,共260个泊位;历下区5所学校、幼儿园,共95个泊位;市中区4所学校,共79个泊位;历城区7所学校、幼儿园,共73个泊位;高新区3所学校,共50个泊位;天桥区3所学校,共25个泊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车位 方向 周边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