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配套建设进展缓慢 北纬37°能否打响"温泉"名片? - 凤凰网房产济南
文旅路漫漫,但愿覆辙不重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1-52068911_0.shtml

配套建设进展缓慢 北纬37°能否打响"温泉"名片?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19-05-21 11:39

说起文旅、康旅类的综合体类项目,相信大家在济南听说过不少,但真正能完全展现、兑现的项目却寥寥无几,缘何?这类项目对于开发企业的资金实力、运营经验都有着很高的要求,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鹊山龙湖,多番易主,随着中弘股份的资金问题又出现了停滞。

其实这类项目中途出现“停滞”不仅鹊山一个项目,位于商河的北纬37°也曾有这样的经历。

北纬37度的前身为温泉国际,是以商河温泉为名片打造的城镇综合体项目,但项目在2013年“烂尾”,直至2016年新企业接手。

媒体公开报道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在2010年济南商河县委县政府和原济南城投集团一并开发建设了温泉国际项目,项目由福建开发商规划开发,2013年由于原济南城投集团出现部分问题,该项目自此停滞不前,直至2016年商河县政府与济南鼎新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重新推动项目。

那鼎新置业接手后,项目进度如何?我们从一个公园的建设进度看一看。

根据媒体报道,北纬37°的温泉公园在2017年3月举办启动仪式,占地1130亩、投资2亿元,涵盖儿童主题公园、水上游乐设施、幸福半岛、多种运动场地等,计划在2017年的10月份投入使用。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商河县委副书记在2017年6月做客《作风监督面对面》时提及,该公园可以在2018年2月实现开园,开园时间向后推迟了三个多月。不过,该公园也没有在2018年的2月顺利开园,据项目的官方微信内容显示,北纬37°清水湖公园于2019年1月18日竣工验收,而公园内的儿童乐园等配套预计在2019年的5月底才能对外开放。

其实不止公园,在《作风监督面对面》栏目上商河县领导还提及项目中的亮点部分,温泉MALL和温泉小镇也进行了设计方案的论证,如果没有其他情况,2017年7月份能实现开工,而直到一年多以后,2018年的10月底,北纬37°温泉MALL才举行了开工仪式。

从2016年5月签订协议接手,至今已整3年,北纬37°建设成果如何?

上图为项目目前建设航拍图,下图为宣传鸟瞰图

红圈部分为规划的温泉小镇、温泉mall位置

上图为项目规划效果图

中下图为清水湖公园西南侧未开发区域及清水湖公园航拍图

从现场航拍图来看,清水湖公园虽然已出具模型,但紧挨温泉小镇、温泉MALL区域还是有大片荒地,整个项目目前建设较多的是对外销售的商品房,相关的配套建设则进展缓慢或暂无开发迹象。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这或许与企业实力有些关系。

商品房的销售能较快为开发企业回笼资金,而配套建设的前期则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回款资金的周期比较长,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比较高,从目前北纬37°的建设进度情况来看,几个地块的住宅产品部分基本都已开发建设,但配套建设的进度与画面,与宣传效果图相去甚远。

目前开发北纬37°的企业为鼎瓯集团,即山东鼎瓯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网站宣传鼎瓯在未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包括山东临沂项目3000亩的健康城、贵州贵阳15000亩的颐养度假区,但凤凰网房产在网上并没有搜索到关于鼎瓯在临沂投资、建设项目的相关新闻内容,贵阳的项目目前只能查询到关于集团与修文县签订项目投资合作的协议,目前应该暂未开工建设。

集团网站关于集团土地储备的介绍

所以,从公开报道信息来推断,该集团目前或仅有商河一个项目在开工建设,集团所投资的10余家公司也基本为北纬37°项目的配套服务内容,比如道尔顿教育、鼎田农业采摘、配套的健康管理中心、鼎鑫建设等。

仅从这点看,企业或许暂时没有全国布局、多点布局的实力。商河项目的住宅销售可以为企业回笼资金,但当市场下行、销售缓慢的时候将会面临何种境地?项目规划的大配套是是否能够兑现?兑现周期又会有多久?

据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预售资料查询,从2018年7月以来,项目共取得了909套房源(除晓院产品,晓院产品目前暂时没有网签的房源)预售证,已售且进行了网签的有266套,假设按照8000元/平米的均价、每套150平米计算(目前来看项目均价暂未达到8000元/平米,每套平均面积不足150平米),2018年网签的房源回笼资金不到3.5亿,对于需投资70亿的北纬37°项目来说,不知企业是否有能力、有实力为商河打响“温泉”这个名片?

对于这类康旅综合体项目而言,大配套的实现及完成度才是其维持项目吸引力、后期运营的关键所在,未来北纬37°的项目完成及运营到底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凤凰网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