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独家】补偿退房?推倒重建? 融汇城事件方案来了 - 凤凰网房产济南
今天下午,济南市建委、信访局、质安站、市中区等部门相关领导与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部分业主召开了沟通会,会上相关部门公示了融汇城维权协调答复意见内容,从公布内容看,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将面临“有条件”退房和加固+优惠补偿等选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19_07_19-52199959_0.shtml

【独家】补偿退房?推倒重建? 融汇城事件方案来了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19-07-19 18:38

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质量维权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前情回顾:济南融汇城玫瑰公馆新房还未交付,车库就坍塌了!)

                 【楼市315】质量警钟:融汇城的现实巴掌

今天下午,济南市建委、信访局、质安站、市中区等部门相关领导与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部分业主召开了沟通会,会上相关部门公示了融汇城维权协调答复意见内容,从公布内容看,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将面临“有条件”退房和加固+优惠补偿等选择。

根据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客户维权协调答复意见通稿,政府相关部门将牵头在全国范围内邀请权威专家,对加固设计方案再次进行论证,根据论证结果有不同的处理方案。

在全国性权威专家论证加固方案可行的前提下,有以下两种解决方案。

第一种:同意加固处理交付的客户,有两种优惠选择。

(1)免费赠送车位产权(产权车位)或无偿转让车位使用权,每套房屋限车位一个,同时根据购房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再给予每平750元的房价优惠。

(2)对不选择车位优惠的客户,对购房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给予每平米1500元房价优惠。

这一解决方案较之事件刚曝出时融汇初步给的处理方案(当时融汇给予车位产权(产权车位)优惠),多了每平750元的房价优惠,多了一个不选择车位优惠的选项。

质量问题爆发初期融汇的解决方案

第二种:“有条件”的退房。按购房合同约定,目前没有达到退房条件的,经政府协调,如购房客户不接受第一方案,融汇同意双方可以协商解除购房合同,客户需同意以下条件。

(1)融汇在专家论证结果出来后发布客户告知函,自发布之日7日内,客户可提出解除购房合同的需求并在规定时间内与融汇签署自愿解除购房合同协议,不再以任何原因和事由追究购房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客户不再享有与购房合同相关的任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购房合同约定的权益,以及享受车位优惠、房价优惠等任何优惠的权益。

(2)客户应在签署解除原有合同的协议之日起,300日之内,自行归还全部银行贷款,否则承担违约责任。

(3)客户应在签署解除原有合同的协议之日起,360日之内,办理完毕撤销预告登记抵押、撤销预告登记备案、撤销网签等手续,否则承担违约责任。

(4)项目取得综合验收备案证明之日(以下称基准日)起,融汇分期无息返还客户支付房款,需客户全部归还银行贷款且撤销网签,基准日后第360日返还房款50%,第720日返还所有剩余房款。

这一退房条件对于融汇业主来说相当难达到,为什么这么说?凤凰网房产大体计算了一下:

若退房,业主需要300天内还清贷款,按照业主当时购买价格12000元/平估算,建筑面积100平,总房款120万,三成首付36万,贷款84万,所以业主在要300天内还清至少80万的贷款,且在360天内办理完撤销网签等手续。

那业主的房款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呢?按照这一意见稿,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最终的交房时间延迟到2020年12月31日,所以综合验收大约在一年以后,验收后再一年可收到50%房款,验收后两年可收到全部房款。即业主要等至少三年才能收到所有房款。2018年买的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若退房,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收到开发商返的全部房款。

如果还想再买房,因为有了贷款记录,按照目前政策或许后期购房属于二套房,对于融汇城这些刚需业主来说,这个难度可想而知。很多业主都是首套房且资金实力有限,对于部分外地业主的话,退房后可能直接进入限购范围,没法在济南再购房,所以这一方案或许是个“死胡同”。

在全国性权威专家论证加固方案不可行的前提下,按以下方案来处理:

(1)根据专家意见,若项目真的无法实施加固,只能推倒重建,则融汇应尊重专家论证结果,并按照论证意见进行全部或者部分建筑单体推倒重建施工,推倒重建的期限计划为3年,按照原购房合同的约定承担延期交房的违约责任。

(2)推到重建的建筑单体客户群,如果前期已经签署了车位的优惠补充协议,则该协议自动作废,融汇按照延期交房承担违约责任。

如果权威专家论证加固方案可行,还有以下工作要求:

(1)如果专家论证了加固方案可行,融汇需发布客户告知函,客户在10内签署相关优惠协议。

(2)上述房价优惠款项(加固方案可行前提下的优惠方案内容),融汇需承诺房屋通过最终验收通过交房后7日内一次性补齐。(即综合验收后7天内收到每平750元或1500元的房价优惠补偿)

(3)选择优惠措施,需同意房屋交付时间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并不在追究融汇延期交付的违约责任,已经签署车位优惠补充协议的客户在同意该条约束的情况下也可重新选择。

(4)前期已经签署车位优惠补充协议的,车位选择顺序不变,在本方案推行期间,选择车位优惠的客户按照先后顺序选取车位,前期签署了车位优惠,但未选择上述优惠措施的,仍按原来车位优惠补充协议执行。

另外,意见稿中还提及,本次沟通会后融汇正常开始施工整改,若加固方案不可行融汇自行承担损失;融汇在施工整改过程中,需定期邀请客户代表参观加固施工样板区域;客户自即日起不得再以任何理由组织上访,阻挠施工,制造负面舆论;没有选择以上两种处理方案,且前期没有签署优惠补充协议的客户,公司按原合同执行;已签购房合同未网签、已网签未放款等未正常履约的客户,需要和融汇自行协商。

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自2018年10月份曝出车库坍塌事件以来,业主波折维权了近10个月,终于等来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处理解决方案,但从方案的内容来看,融汇城业主或许“别无选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楼市 【责编】 张丽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