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王舍人华丽转身!未来将被打造成国家级交通枢纽低碳实践区 - 凤凰网房产济南
过去几十年,位于济南中心城区东北方向的王舍人片区给人留下重工业厂区为主,空气质量有待提高的印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16-52543579_0.shtml

王舍人华丽转身!未来将被打造成国家级交通枢纽低碳实践区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20-01-16 16:32

过去几十年,位于济南中心城区东北方向的王舍人片区给人留下重工业厂区为主,空气质量有待提高的印象。但在最新街区控规中,王舍人片区华丽转身,规划目标为新城市主义理念与济南实际相结合,打造一个经济繁荣、富有活力、和谐宜居,同时改善交通和空气质量的低碳实践区,定位为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企业总部基地、城市五个次中心之一、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

1月16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王舍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公示并征集意见。根据规划,该片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2467.72公顷,规划居住人口约47.22万人。

打造7.5公里长华山—白泉景观廊道

王舍人片区北至济青高速公路,南至胶济铁路,东至绕城高速东环线,西至大辛河,总用地面积约4653.98公顷,隶属历城区。片区内水、绿自然条件良好,这里有济南五大泉群之一的白泉湿地,南侧有集自然景色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鲍山公园,韩仓河、龙脊河穿境而过。

根据规划,王舍人片区将打造复合生态景观廊道——华山—白泉景观廊道,东起白泉湿地公园,西至小清河,构建连接历史文化名山华山与72名泉之一的白泉的景观格局,整体打造成一个120米宽、7.5公里长的复合廊道,廊道上点缀休闲、滨水等空间。

据介绍,华山—白泉景观廊道将白泉、华山、鹊山、小清河整体联通,向南通过多条绿带与鲍山联系,形成望山、联水、引泉的休闲旅游空间。另外,统筹考虑山、水、林、田与城乡发展的关系,在片区外围保留自然生态空间,构建生态网络,形成自然资源旅游观光区。

济南东站规划为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

王舍人片区功能定位以交通枢纽功能为先导,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企业总部基地、城市五个次中心之一、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其中,济南东站集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莱高铁、济滨高铁、轨道交通3号线、长途客运站以及公共交通等多种交通于一体,服务省会城市群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在规划中,济南东站将是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

随着新东站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王舍人片区交通已有很大变化,凤凰北路、工业北路为片区现状“十字形”交通主干道。根据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王舍人片区将规划高连通度、支持高质量公共交通、改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与土地开发强度相匹配的小格网道路系统。规划工业北路为快速路,规划舜城大街、响泉街、开源中路、凤凰北路、凤箫路、凤鸣北路等为主干路,规划奥体中路、田园大道为单向二分路,奥体中路将北延至华山立交,规划幸福柳路、张马大街、宏昌路、冷水路、坝王路、龙脊河西路、龙脊河东路、书堂街等为次干路。

另外,济南多措并举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在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省企总部城,将给片区导入大量的产业,有效促进片区的发展。

片区规划19个街区,新增2处高中

在片区控规总体布局方面,规划形成“区域廊道、TOD导向、格网街区、绿道网络”的空间结构。考虑土地使用性质与功能的内在关联性,以城市道路、河流等为界限,王舍人片区共划分为19个街区。

据此前报道,王舍人片区08、12、13、14街区试点“15分钟社区生活圈”。最新规划公示了核心区02、05和17街区控规。上述3个街区位于济南东站东南、西南和正南,分别以居住、商业和商住混合用地为主。

在片区控规中,TOD导向将建立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结合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统划分集居住、商业商务、公园等功能复合的TOD单元;“格网街区”则创建100-150米间距的密集街道网络,围合成内聚的人性尺度街区空间;“绿道网络”通过自行车道、慢行通道串联各景观节点及社区,创造适合步行、慢行的绿道网络,同时将中小学、幼儿园、公共服务设施等沿绿道均衡布置。

作为济南城市次中心之一,片区控规对市政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点规划,教育科研用地约221.53公顷,规划了大量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设施。其中,新增2处高中,分别在:凤凰北路以西、响泉路以北新建1处60班高中,凤凰北路以东、钢化路以北新建1处36班高中。另外,规划、现状九年一贯制学校达到7所,最大班额为60班,小学超过20所,初中8所。(来源:济南时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 城市 商业 【责编】 刘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东省与中国建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涵盖城市更新等方面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疯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记者火速求证!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网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相关部门回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深湾超总这所九年制学校将建!海岸城旁的深外宝安北校区也来了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07:1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