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不少人留守岗位,济南地铁2号线工地热闹过大年 - 凤凰网房产济南
随着济南地铁1号线、3号线的相继运营,地铁2号线的建设越来越受社会和百姓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26-52554939_0.shtml

不少人留守岗位,济南地铁2号线工地热闹过大年

齐鲁壹点
2020-01-26 08:39

随着济南地铁1号线、3号线的相继运营,地铁2号线的建设越来越受社会和百姓关注。作为济南市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线路,地铁2号线计划在2020年底通车试运行,届时将与1号线、3号线形成一纵两横的“H”型线网运行格局,济南也因此迈入地铁换乘时代。地铁2号线自2019年6月4日全面开工以来,广大建设者斗酷暑、战严寒,在岗位努力奋斗。为确保工程进度,在春节之际,不少2号线的建设者仍坚守在一线岗位上。2号线建设得怎么样了?2号线的建设者们将怎样过大年?春节期间,齐鲁壹点记者走进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建设现场进行实地探访。

妻儿工地团圆过大年

三分之一建设者留守

春节前夕,济南历下区黄台南路以南,开源路以西,杨柳路以北,新宇北路以东的济南地铁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建设现场,项目管理者和一线施工人员仍然忙碌如往常。

重庆人俞波是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上的一名一线劳动者,负责项目的主体结构建设。为了不耽误自己负责的工作,俞波放弃了回重庆过年的机会,把妻子和7岁的孩子都接到了工地。“刚过2020年元旦,领导告诉我们春节期间需要连续施工,我第一时间告诉了在老家工作的妻子,寻求她的理解”。

俞波已经来到姜家庄停车场项目工作了半年,中间一次都没有见到过家人。“我听到他说可以把我们接过去一起过年,工地给我们安排了住的地方,我马上就决定带孩子一起过来,过年还是要一家人在一起”。俞波的妻子廖女士一脸满足。

和俞波的情况不同,来自河北沧州郝艳辉要在工地上过一个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从2019年7月进场施工以来,我就没有回过家,孩子天天在视频电话里说想爸爸。”郝艳辉说,工作需要他们留下来,因为一些原因家人不能来工地,他准备除夕给他们打视频电话一起过年”。

据济南地铁2号线建设项目部姜家庄停车场甲方代表吕超介绍,在姜家庄停车场,春节期间选择留守施工工地的一线工程超过400人,占该施工段全体施工人员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承担该建设项目的中铁二十二局,有超过半数的工作人员也要坚守在现场。

“我们项目组大概要留守三十余人,除了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进行短暂休息,项目组的人都要正常上班、值班。”中铁二十二局姜家庄停车场项目书记朱卫利对记者说,到时候他们会组织工人一起开座谈会、准备一些节目,大家一起过一个欢乐的新年。

连续施工确保团队工作状态

据朱卫利介绍,对于过年期间需要部分建设者留守工地的规划,他们介绍说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根据任务倒推的方法,他们提前确定了每个时间节点要完成的任务。春节期间,也要把确定好的任务量完成。根据任务量,项目组确定了需要留守的工人数量。

“考虑到整体的工期压力,我们计划利用春节期间,把这一工期的任务完成。与此同时,较长的休假容易带来不确定因素,我们的工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工人的往返需要的时间长度不等,如果出现延迟可能会影响较多进度。”吕超说,同时,他们保障连续施工,也可以保障团队处于良好的精神状态之中。

“经过沟通,大多数建设者都非常理解我们的安排,我们也根据任务要求,合理安排了每天的工作量。我们一方面要确保大家过个欢乐祥和的新年,一方面要确保完成春节期间的工作量,为后面的工作打好基础。”朱卫利对记者说。

停车场还要做上盖物业开发

多专业交叉施工破难题保工期

济南地铁2号线西起王府庄站,东至彭家庄站,是济南市第一条贯穿市中心的东西向线路。全长36.4公里,连接了腊山片区、西部新城核心区、老城区、高新区、及唐冶新城等重点区域,是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的一条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在整条线路中,姜家庄停车场在全线十几个施工标段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姜家庄停车场东西长约915米,南北长约200米,整体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不仅承担着列车的停放、检修等任务,还要容纳一部分工作人员的办公和居住。除此之外,姜家庄停车场地上还将进行地铁商业的综合开发。

“预留地铁站上盖物业开发的条件,意味着施工的难度进一步增大。”吕超说,上盖开发对建设结构的要求极高,普通的混凝土构件无法满足这类建筑要求。他们要在混凝土立柱中增加型钢柱和截面配筋率。以增加建筑的承载力和抗变形能力。该段工程光就土建施工包含盖体结构施工、盖外单体施工、匝道桥施工,工程数量大,工期紧。

朱卫利介绍,建成后的姜家庄停车场以运用库、综合楼为主体,在建设中,项目组统筹考虑各设备设施的工作性质和功能要求,按照有利于生产、确保安全、方便管理、方便生活的基本原则合理布置,力求工艺流程顺畅、作业方便。

目前,该项目建设中涉及建筑、安装、给排水、热力等10余种专业工程,为了加紧建设,正在采取多专业交叉施工的方式进行施工。“从整体角度讲,姜家庄停车场标段的工程推进超过60%,正在准备基电施工,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确保在节点前完成任务。”吕超信心满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春节 2号线 城市 【责编】 刘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