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解码疫情下的楼市 - 凤凰网房产济南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武汉疫情暴发后,全国楼市进入“冰冻期”。售楼处关闭,中介门店暂停营业,各大房企不得不转战线上,纷纷开设网上售楼处。这期间,恒大全国楼盘七五折的促销活动赚足了眼球,甚至一度冲上热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18-52587578_0.shtml

解码疫情下的楼市

闪电新闻客户端
2020-02-18 17:30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武汉疫情暴发后,全国楼市进入“冰冻期”。售楼处关闭,中介门店暂停营业,各大房企不得不转战线上,纷纷开设网上售楼处。这期间,恒大全国楼盘七五折的促销活动赚足了眼球,甚至一度冲上热搜。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时,全国楼市正处于低迷期,此时,恒大七五折卖房,难倒只是赔本赚吆喝?

楼市低迷叠加疫情,房地产业路在何方?

“秘密”文件曝光 恒大全国在售楼盘七五折?

2月16日,恒大网上售房平台“恒房通”发布一篇文章,名为“教你在家怎么赚钱”。文章的开头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签发的“秘密”文件,这是一份“关于全国各楼盘销售特大优惠的通知”,通知最大的亮点是推出住宅销售特大优惠。从2020年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恒大全国各在售楼盘住宅(含公寓及写字楼),可享受75折优惠。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享受78折优惠。单栋楼去化率达到80%以上的,可再享受额外97折或94折优惠。另外,首付款比例越高,付款时间越短,享受的优惠越多。

而在此之前,2月13日,恒大率先启动网上购房,提供网上VR看房、网上选房、网上购房等一站式服务。网上购房的特点是“门槛低、双保险”,买受人只需支付5000元认购定金即可签署《商品房网上认购书》,锁定房源,5月10日前还享有最低价购买及无理由退房权益。若5月10日前房屋未被成功销售,恒大将返还5000元认购定金。期间若有第三方购买买受人房屋,恒大在返还认购金的同时还将再补偿5000元。

不过,这篇文章的最下方有6条小字提示,其中一条这样写道,“本资料为要约邀请,买卖双方的权利及义务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为准。”另外,关于无理由退房,“具体适用楼盘范围可能根据当地政策规定调整,详询各售楼部。”

也就是说,七五折优惠政策能不能落地,还得看各地售楼部怎样来执行了,具体楼盘要具体咨询。

不管怎样,疫情期间,恒大的这一波操作,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月16日上午,恒大集团在“全面实施网上销售”线上发布会上公布了成绩单。据副总裁刘雪飞介绍,网络销售在短短3天内就被认购了47500套、总价值约580亿元,全国600多楼盘均有认购,最多的楼盘被认购了870套。

各大房企纷纷加大线上售房力度 

毋庸置疑,加大网络销售力度,正是各大房企努力摆脱困境的方向。

为了应对疫情下的销售压力,短时间内,山东世贸开发了“购房美好家”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售楼部24小时不打烊,购房者在线可以了解各项目区位、配套、户型等信息。“它相当于我们自己的线上售楼处,不再依赖于外部媒体,认可世贸品牌的客户通过小程序,能够方便地找到旗下项目的所有房源,同时,发布信息也会更便捷”,山东世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小程序已经进入第二轮开发阶段,到时会加入VR看房等功能。

为了让购房者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房源信息,山东碧桂园通过网络直播寻找客户,同时,依托碧桂园的凤凰云平台,加大了之前的加佣政策,由原先的0.3%提高到1%,“这是前所未有的幅度”,山东碧桂园一名工作人员说。

“救市”政策会出台吗?

房产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支出,和其它商品不同,由于线上售房的局限性,购房者更倾向于线下购买,不但要实地看房,还要多家比较。房企把精力投入线上,也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他们更加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救市”措施。

然而,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如何化解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冲击?这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月26日至2月1日,10个典型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93.2%;2月2日至2月8日,受基数影响,环比降幅有所降低,但也高达55.9%。

为了缓解疫情对楼市的冲击,全国多个城市出台政策“救市”,精准施策,重点解决房企资金问题。

在山东,济南率先出手,允许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按合同约定应在 2020 年 1 月 23 日(含)至疫情消除日(含)期间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可依受让人申请,在合同约定缴纳土地出让金期限的基础上延期 1 个月缴纳,并按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出让金利息。 

房企拿了地,其它项目去化率低,资金回笼慢,导致土地闲置怎么办?济南规定,对于因资金短缺造成闲置土地的企业,经认定非恶意囤地、炒地的,在企业承诺所贷资金仅用于本宗闲置土地开发建设的前提下,可依法依规为其办理抵押登记手续。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张振勇表示,“疫情当下,房地产市场确实比较低迷,经济的增长需要房地产业的带动,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救市’,保住房企的‘命’,还是有必要的”。

疫情期间,房企要想度过难关,打铁还需自身硬。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指出,疫情当下,正是房企好好思考的时机,等疫情结束后,建议房企减少销售成本,避免雇佣过多的线下销售人员,“房企要从投资型的短期获利转向民生服务,把房子作为服务一生的产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房产 【责编】 刘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