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乐高速南延项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积极复工 - 凤凰网房产济南
一年之计在于春。初春的济南万物复苏,到处绿意盎然。纷纷复工的各大工地,更是给这座美丽的城市平添了几分生机勃勃的景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8-52607550_0.shtml

济乐高速南延项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积极复工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20-02-28 09:16

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济乐高速南延项目正进行预制箱梁施工。

几名工人正在用炮车运输预制箱梁。

一年之计在于春。初春的济南万物复苏,到处绿意盎然。纷纷复工的各大工地,更是给这座美丽的城市平添了几分生机勃勃的景致。

2月25日,在济(南)乐(陵)高速南延工程的工地上,两位工人正开着炮车,将长30米、重140多吨的预制箱梁运往施工区域。其他工人正在开动天车,准备安装预制箱梁,一片火热的施工场面催人奋进。

济南金曰公司济乐高速南延项目部(以下简称“济南金曰项目部”)副经理王胜利告诉济南日报记者:“我们承建一标建设任务,主线还剩1公里没有拉通。为了早日建成通车,我们在春节前已经预留了60多名工人,春节期间完成了部分基础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内很多工人提前返回工地,目前已经集结起240多人的施工队伍。为了实现原定建设目标,所有人夜以继日地奋斗在建设一线,向着最后的1公里全力冲刺……”

积极追逐北跨梦想

济乐高速南延项目是济南打响北跨黄河、携河发展的第一枪,济乐高速南延也被人称为济南北跨“第一高速通道”。该工程北起济乐高速与青银高速交叉处的崔寨西互通立交,路线向西南展线,在邢家渡干渠西与220国道交叉设互通立交后,并入石济高铁公铁两用桥。跨越黄河后与石济高铁分离,向南跨越济广高速,拆除原华山立交,设置新的华山枢纽互通立交后,接规划荷花路,到达路线终点。工程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济乐高速南延项目意义重大,它和济南黄河隧道、黄河大桥等并称为‘三桥一隧一高速’,是济南向北发展的重要高速通道,也是济南打响北跨黄河、携河发展的第一枪。”济南金曰项目部经理程德刚说,“目前,济乐高速南延工程进展顺利,北接黄河北岸的济阳、商河,南连黄河南岸的多个片区,将成为黄河北部地区到达市区东部最便捷的通道,大大缩短时空距离。济阳、商河通过济乐高速南延直达奥体片区,与绕行东绕城高速相比至少缩短13公里。这将给黄河两岸的经济发展和市民出行提供巨大的方便,有力促进黄河北部区域经济的发展。”

梦想,是一切奋斗的起点。济南金曰建设者仰望星空,敢于有梦;脚踏实地,敢于追梦;努力拼搏,勇于圆梦。“为了实现济南人北跨黄河、携河发展的梦想,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工程开工前夕,我们就把这个工程的重要意义反复给他们说明,让他们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重点工程,更是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助力济南城市向北部进军的关键战役。”程德刚说,正是要为济南人民建设北跨“第一高速通道”的梦想,激励着建设者努力前行、迸发出无穷的动力。“大家都知道,我们要用一年多的时间,在黄河北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修建一条直通东部城区的高速通道,助力济南市区跨越黄河,把千百年来被视为天堑的黄河变成济南城中的风景线。如今,大家都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我们将作为济南北跨的先行军,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努力打好济南北跨黄河的第一枪。”

施工难点逐一攻克

按照工程进度目标,济南金曰建设者倒排工期,加速推进工程建设。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节点工程,都力争早一点完成,哪怕一次只提前几天、甚至几个小时,都是建设者所努力追求的。正是通过这一个又一个的小胜,最终积小胜为大胜,为整个工程建设如期完成打好基础。受疫情的影响,工期显得更加紧张,但济南金曰公司早就做好了准备,要求项目部必须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力争提前完成,给济南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济南金曰项目部负责施工建设的一标建设任务,主线全长7.6公里,主要施工区域都在黄河以北。此段工程施工难点颇多:天空中盘旋着13道10千伏以上的高压线,离高架上的施工区域很近,严重制约施工空间,考验着技术人员的筹划和现场指挥能力;地面上要4次跨越高速公路、2次跨越国道220、多次跨越地方道路,关键还不能影响市民正常通行,围挡交通的难度很大。

另外,整个工程的工期紧、地处大棚区征迁难度大、设计变更大……一系列的拦路虎需要他们逐一解决。

一个有梦想、肯奋斗的团队,即使面对再艰巨的任务,也不会退缩。向前向前再向前,他们每前进一步,梦想的轮廓就会变得更加清晰。面对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点多的特点,建设者未雨绸缪,技术人员提前进驻工地调研,并对具体难点逐一拿出解决方案。有时为了解决问题,他们到处取经学习,去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寻求帮助。在公司技术团队的努力和上级部门的协调下,这些困难问题和工程难点逐一被攻克。

在火热的夏天,他们不惧酷暑、挥汗如雨,能干多少是多少;在寒冷的冬季,他们不忘梦想,迎着寒风奋战,做好基础工程建设。白天不能施工的路段,他们就在晚上挑灯夜战,夜以继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等重要论述,强调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指出了幸福的来源和真谛。这对一直奋斗在交通建设一线的济南金曰建设者来说,体会尤其深刻。面对一个个的工程难点,他们迎难而上,逐一攻克,用持续的奋斗挥洒着青春和汗水,追逐着幸福和梦想。

防疫工作排在首位

“新冠肺炎不可怕、可防可控莫惊慌”、“口罩消毒勤洗手、新冠病毒绕着走”……在济南金曰项目部的工地上,此类宣传条幅、标语随处可见,透着一种积极防控疫情的乐观心态,引导着工人主动采取防护措施,勇敢面对疫情考验。

战略上要藐视疫情,战术上却非常重视它。济南日报记者去济南金曰项目部采访时,第一道关就要过消毒检测关。值班人员先给来访人员测体温、登记各种信息,用小喷壶向他们的鞋子上、手上喷洒消毒液,然后才允许他们进入工地。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必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到位是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程德刚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场硬仗,他们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指标:对复工人员实施返岗前健康筛查,回济后建立健康档案隔离观察,每天专人测量体温;对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只留必要的进出通道,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就餐时加强卫生管理,保证食材安全和餐具卫生,员工采取分时段就餐、分散就餐等措施,把好防疫细节落实。项目部提前购置了包括口罩、消毒酒精、84消毒液、维生素C和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确保供应充足。

另外,为了确保在施工过程中减少施工人员聚集,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要求返场人员分散施工,陆续在工地上铺设了八个作业面:一号梁场进行预制梁浇筑生产;主线一号桥预制梁架设,现已完成跨青银高速预制梁的架设工作;崔寨西互通及先行区一号桥外侧防撞护栏模板支护、混凝土浇筑;主线路基整平、压实,土方内倒填筑;邢家渡干渠大桥提梁机拼装;新增国道220主线桥第五、六联支架拆除,第八联张拉、压浆;国道220互通E、H匝道现浇梁基地混凝土硬化;黄河北岸引桥预制梁提梁机拼装。通过分散施工,人员分散到广阔的工地上,相互之间鲜有接触,有力地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对新进外省返场劳务人员,他们还设立观察室进行单独隔离观察。“我们目前工地上外省人员很少,主要是省内人员。他们有的回家只过了两三天,没有接触任何可疑人员,回到工地还得观察几天才进行施工作业。”程德刚说,“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项目部要求配属队伍节后不再安排湖北、湖南、云南、贵州等距离较远的队伍人员进场,尽快在附近省份或者省内招募人员,要求他们持健康证明,通过自驾、拼车和包车上门去接的方式,确保更多的工人尽快返回岗位。”

精心演绎“工地为家”

“啥叫‘总工’?我们有独特的解释,说起来也简单易懂,那就是‘总在工地上’。当然,作为项目部负责人的经理、副经理,同样需要长期呆在工地上,毕竟,我们要处理的工作千头万绪,要解决的技术难点接踵而至,不天天泡在工地上,那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王胜利幽默地说,“我们项目是这样,整个公司所有项目和技术负责人、甚至是公司的主要领导也是这样,大家都把心全扑到工地上,精心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工地为家’的故事。”

在采访中,济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以“工地为家”成为济南金曰建设者自发的行动。拌合站站长马年先,被员工们戏称为“一马当先、舍我其谁”。

中等个子的他,有着清瘦的脸庞、杂乱的胡子,还有坚毅的眼神。就是他带领团队撑起了整个项目部预制梁的生产、运输和架设任务的大梁。今年春节期间,他主动留在项目部过春节。非常想念他的妻子和孩子,只能从温暖的家里赶到条件简陋的工地上,陪他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拌合机调度赵文锋,这个春节特别忙,要负责冬季原材料储备、拌合机生产和现场调度。妻子和两个女儿也是“反向春运”,来到了工地上,一家人好不容易见了一面。面对济南日报记者的采访,他憨厚地笑着说:“其实在哪里过年无所谓,关键是要有过年的气氛,我身边有公司领导和项目部的同事陪伴,还能和妻女见面,感觉开心着呢!”

基层员工两班倒,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全天候,公司领导随时深入一线调研指挥,济南金曰建设者从上到下用同样的工作节奏,团结一致共同奋斗。

天道酬勤。只要你去努力奋斗,终将获得丰厚的回报。济南金曰项目部在去年干得最火热的时候,连续三个月实现了产值过亿元的亮眼成绩,这在公司发展史上创造了新的记录。

“我们的总工和项目经理,去年全年休班只有三天。你要知道,我们平时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中秋也在工地上集体过。春节只有三天假期,可他们没有一个人休全过。通常是年三十晚上才回家,正月初二一早就赶回工地了。今年情况特殊,他们正月初一就来到了工地上。”济南金曰项目部负责考勤的同志说。

说起回家,王胜利还讲了个故事:“济南发展实在太快了,我有一次回市区,在高新区附近竟然迷了路。妻子笑话我说,你还是济南人呢,可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怎么会不迷路呢。”

“截至2月22日,我们累计完成产值9.13亿元,占变更后预计产值的77%。其中,春节后完成梁板生产12片,架设49片,护栏浇筑360米,现浇梁张拉完成3联,总产值1002.9万元。根据工期计划安排,我们下一步要加快预制梁生产及架设,推进崔寨西主线2号桥桥面的铺装,全力完成邢家渡干渠大桥及北岸引桥的提梁机拼装及剩余沿线防撞护栏的施工。对于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实现通车目标,我们充满信心。”程德刚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里,济乐高速南延工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对所有建设者来说,“工地为家”会成为生活和工作的常态。他们将在黄河北部这片热土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负重前行,顽强拼搏,用青春和汗水去谱写一首首壮丽的诗篇,用钢筋和混凝土去演奏最美的华章。看着工程主体已经如巨龙般盘旋在黄河北岸,看着济南金曰建设者不惧疫情影响、大干快上的施工场面,济南日报记者仿佛已经看到济乐高速南延通车时,济南举城欢腾、市民争相驾车体验北跨“第一高速通道”的欢乐场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春节 城市 时代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