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深远 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 - 凤凰网房产济南
虽然以深圳为首的个别城市还在疯抢千万豪宅,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相比买房,眼下生存才是首要问题。因为海外疫情快速暴发,我国众多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3_28-52664235_0.shtml

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深远 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

凤凰网房产
2020-03-28 08:58

虽然以深圳为首的个别城市还在疯抢千万豪宅,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相比买房,眼下生存才是首要问题。因为海外疫情快速暴发,我国众多企业, 特别是出口企业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至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服务业生产下降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有所上升。

而关注楼市的人,可能更关心的还是这样一条消息:上海部分银行下调了首套房首付比例。

01

出口企业遭遇重创

自今年2月下旬开始,疫情开始在全球快速蔓延,目前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美国等。很多人都在担心金融危机再现,其实这次的危机比金融危机影响更大。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先从金融市场开始,有一个缓冲期;而这次危机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双重打击,并且没有缓冲期。相当于2008年是叫你准备好防守姿态,然后再打击;这次是不打招呼就直接打击,自然需要更久才能恢复。所以说这次危机, 远比很多人想象的还严重。

疫情之下,餐饮行业损失惨重,旅游行业遭受重创,实体商业零售持续困难,制造行业艰难复工,房地产建设复苏不易。这一系列困难,导致我国消费市场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骤降20.5%。

其中受影响时间最长的当属外贸行业,因为国内疫情虽然控制了,国外疫情却飞速增长,我国出口业受到严重冲击。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出口量大约占全球总出口额的12.8%,总量相当可观。如今出口受创,数字下跌背后影响的是大量企业和家庭, 如今有些外贸企业已经濒临倒闭。

有外贸圈的人形容这场战疫是“国内打上半场,国外打下半场,外贸人要打全场”。 站长举个例子:

老胡的工厂在湖北省仙桃市,这个县级市人口仅100多万,但有规模以上无纺布生产及加工企业140多家,且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1/3,被誉为“中国无纺布之乡”。

老胡的服装厂年产值1500万元左右,主要生产病号服、普通隔离衣、鞋套、帽子等产品,这些衣物并不用于平常家居,而是面向一些有需求的工厂或试验室,客户多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年出口额在1400万元-1500万元左右。

受到疫情影响,老胡工厂往日的服装订单全都没有了,而他还要负担高昂的房租、人工费用,工厂已经濒临绝境。

老胡的工厂并非个例,现在有大量出口企业的海外需求在快速萎缩,增加内需在此时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02

政府出手提振消费

投资、消费、出口是三驾马车,出口短期指望不上,消费就更需提振。新冠疫情对整个消费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负面冲击,人们在心理上或多或少还是有些阴影,需要时间恢复。

消费行业对GDP影响很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GDP增速为6.6%,消费支出对GDP同比的拉动为5.0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度高达76.2%。

为了促进消费, 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大手笔发放优惠券。 截至今天,南京已经发放总额为3.18亿元的消费券,宁波政府联合企业推出10亿元文旅消费券,济南推出了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宁波以企业联合或独立发放消费劵、代金劵、优惠劵的让利模式,向消费者让利200亿元……

消费券只能用于特定领域,并且有一定期限,对相关行业的支持比较精准,可以促进相关行业尽快恢复到正常消费水平。地方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或消费补贴的措施,旨在通过引导,刺激被疫情抑制的消费,从而刺激经济复苏,提振市场信心。

除了消费券,杭州还确定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按3:1的比例,通过个人阶梯摇号和县(市)个人指标摇号的方式进行配置。

此外,佛山、珠海、广州都表示对购买“国六”车型的消费者给予补助。 此举也是为了给危难中的汽车行业输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表示:“疫情对今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从需求侧来说,各行各业开工不足导致个人收入下降,从而造成消费能力下降。从供给侧或者从企业层说,也造成了各方面的影响,如供应链、物流、企业本身的财务压力和资金压力,这些综合的影响造成汽车行业产销下降非常大。”

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消费占比排在首位。2018年企业商品零售数据显示,汽车类零售总额占比高达29%,远超其他商品消费占比。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全国汽车销量为31万辆,环比下降84%,同比下降79%。

03

部分银行调整首付比例

说完了汽车等零售业,再来聊聊房子。很多人说,疫情之后一定要买一套自己的房子。也有很多站友留言询问站长疫情之后的楼市走势。

房子客单价很高,中国楼市是典型的政策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些开发商面临现金流危机,地方政府小幅放松楼市调控很正常,但不会大幅放松,因为高层定的“房住不炒”政策稳如泰山。

今天楼市最受关注的是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获取的3月份(数据采集期为2020年2月20日-3月19日)房贷报告。报告显示,今年3月,全国一线城市悉数下调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方面,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水平均环比下调5BP,北京环比下调4BP,具体来看,北上广深的首套房主流贷款利率分别为 5.3%、4.65%、5.29%和5.05%。

其中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上海,3月26日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上海的部分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首次调至3成。此次下调首付比例的银行为个别外资银行,具体银行名称未予透露。据了解,上海的外资银行有花旗、汇丰、渣打、巴黎、瑞穗、东亚、恒生、三井住友、比利时联合、日本商工中金、阿联酋联合国民、大丰、开泰、泰国汇商、北欧瑞典、澳大利亚澳洲联邦、埃及国民等。但主流银行目前的首付比例仍然是至少3.5成。

二套房方面,有8家银行分(支)机构下调首付比例,涉及3个城市,其中温州多家大行将二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统一的6成降至4成;7家银行分(支)机构上调首付比例,涉及6个城市,其中太原出现首家将二套房首付由4成直接调高至7成的银行。

以上数据说明,在房贷层面的口子略有宽松。但政策层面也会同样宽松吗?怕是不见得。

3月24日下午,海宁宣布未来一个月“非海宁户籍人口在海宁限购一套住房”的政策暂不执行。也就是说,非海宁户籍在海宁可以买多套房,各大银行还会对购房者适当降低贷款利息。

试图松绑限购的不在少数,但只松绑1个月的相当少见。该政策明显是典型的政策边缘性试探,当地政府可能认为,1个月松绑能快速刺激楼市, 而且房价不会涨太多。

结果还是试水失败,政策没过几个小时就撤回了,目前海宁仍按照原定政策执行,又是个一日游行情。

为什么如今各地对楼市取消限购会这么严格?

政策方面,最近高层会议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而内需还是外贸,都关乎就业和经济的基本盘。楼市取消限购固然能刺激经济,但也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难以彻底扭转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局。

首先,取消限购容易导致房价短期大涨, 和“房住不炒”大方向冲突。

其次,房价短期上涨会带来很多问题。当人们发现买房比做主业强得多,关键时刻还能卖房保壳,那么人和钱自然都会奔着房产而去。到时候全民加杠杆,银行的贷款也多流向地产,系统性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一旦超过临界点,必将影响社会稳定。

更可怕的是,房价短期大涨,造成的贫富差距会更加明显。早期低价上车的躺赚,后期高房价时候则要大众买单,会造成社会财富的大转移。

所以说,各地取消限购的可能性很低。 楼市何时回暖,经济发展是重要因素。如果你所在的城市经济恢复得快,居民购买力强,楼市自然快速回暖。分城市看,克而瑞数据的预测可供参考:在楼市回升速度上,三四线城市好于一二线,预计2020年楼市成交量不会大幅下滑,大概率将呈现先抑后扬、总量回落10%以内的走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