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住建2020年上半年答卷来了! - 凤凰网房产济南
济南市住建领域复工率始终保持全省首位,建筑业“三连冠”各项指标领跑全省,棚改旧改获评“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被住建部在全国推介……今年上半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建引领促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多项工作在全省、全国都亮眼。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10-52879225_0.shtml

济南住建2020年上半年答卷来了!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20-07-10 08:50

济南市住建领域复工率始终保持全省首位,建筑业“三连冠”各项指标领跑全省,棚改旧改获评“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被住建部在全国推介……今年上半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建引领促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多项工作在全省、全国都亮眼。

战疫冲锋在前,政策精准高效助复工率全省首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市住建局干部冲锋在前,守土尽责,勇于担当。社区是疫情防控关键所在,济南市住建局带领全市10万物业人员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督导全市1610家建筑施工和房地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实现了所有建筑项目“零隔离”“零感染”。组织系统239人次下沉社区、282人次下沉企业项目参与防疫工作。

进入复工复产期,济南市住建局急企业所急,推出60多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原材料供需平台,减免租金、延期缴费,帮助企业解决原料、销售、资金等困难,精准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通全省首趟返岗复工专列,协调点对点大巴车3300余次,累计接送农民工3.25万人。 济南市复工率始终保持在全省首位,得到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建筑业逆势而上 房地产运行平稳

建筑业加快转型,各项指标逆势而上,今年1-6月份,济南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61亿元、增加值47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7%、5.5%。荣膺“三连冠”,在全省创建“建筑强市、强县、强企”活动中,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5强市首位。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落实“一城一策”主体责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等调控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

绿色建筑发展破题起势,自觉融入国家战略,成立了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发展绿色建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广四类高品质建筑。2020年获得全省绿博会主办权,推动城市建设迈入“全绿”时代。

“房住不炒”三年将新增360万平租赁面积

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推动 “人人有房住”。济南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发展试点城市,三年将新增住房租赁面积360万平方米,每年新增租赁房120万平方米。

济南住房租赁市场政策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通过新增、新建、改建等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17878套(间),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体系加快建立。

济南市被列为全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确定了4个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获得建设银行300亿元信贷资源。

将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并享受“同城待遇”的经验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审核租赁住房补贴5677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被住建部在全国推介。

以人民为中心 棚改任务完成过半

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济南市成为全国十个、山东唯一的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城市。

2020年,棚改新开工1.5546万套、基本建成1.8668万套。截至6月底,分别完成任务量的57%、88%。

以党建引领加强和规范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各区县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完善红色物业管理政策体系,印发了《济南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等制度。

19所“家门口的学校”开建,推进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截至6月底,开工新建(改扩建)基础教育设施19所。

全省首推BIM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规范商品住宅交付工作,方便业主使用管理,提高群众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

对标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面子”又要“里子”。创新老旧小区整治由“小区基础环境整治”转向“补齐小区水电气暖、民生服务设施”等短板,达到“内外兼修”。今年改造50个项目、605.88万平米,已全部开工。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已开工90个,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向国际化大都市看齐,用建筑语言彰显泉城特色。出台了《济南市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规范建筑物外立面造型、色彩、灯光。

逐步破解停车难。计划开工建设停车场111个,目前已开工19个,全国最大的装配整体式停车项目——融创文旅城停车楼落户东部核心区,总面积19.02万平方米,总车位达6000个。

海绵城市建设全省领先,全市累计建成海绵城市88.072平方公里,打造了“会呼吸”的城市。

助力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起草了《济南市推进高质量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报重点实施项目,强化政策研究,实行重点突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

农村危房改造和农厕改造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济南市累计完成危房改造1.59万户;农村户厕改造67万余户;开工建设农村公厕822座。

清洁取暖高效推进,截至6月底,已开工35.7万户、开工率97.01%、户内完工11.16万户。

守护城市安全 念好工程质量管控“紧箍咒”

创新监理模式,拟定了《关于开展工程项目监理改革试点的通知》,发挥监理作用,提监理高效能。

全覆盖无死角开展了“四专一把关”专项提升活动;全链条无脱节加强建设过程管控;强化混凝土市场和工程检测机构监管,狠抓监督队伍管理,坚持严管重罚不姑息。

绷紧建筑施工“安全弦”,开展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出动3000余人次,检查项目800余个,综合运用限期整改、停工整顿、经济处罚、信用管理等措施,铁腕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出台扬尘污染“八项军规”,出动督查组590组次1745人次,检查工程项目3320个次,下达整改告知单501份,对责任单位不明的移交属地督办58件,移交行政处罚10件。

当好营商环境“店小二”

梳理全局123项权责事项,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审批事项一张表单,搭建了住建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住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全力以赴冲刺下半年

下半年,济南市住建局将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做“攀登者”、甘当“挑山工”,努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确保住建工作全面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住建部 【责编】 段玉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