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扁鹊小镇”首揭面纱,世界中药“双中心”落户 - 凤凰网房产济南
10月24日,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在扁鹊故里泉城济南开幕,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世界数字化中医药(扁鹊)研究院、扁鹊智慧中药房等一批中医药创新发展项目集中落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6-53354850_0.shtml

济南“扁鹊小镇”首揭面纱,世界中药“双中心”落户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20-10-26 09:06

  10月24日,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在扁鹊故里泉城济南开幕,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世界数字化中医药(扁鹊)研究院、扁鹊智慧中药房等一批中医药创新发展项目集中落地。济南将坚持传承创新并重,紧紧围绕一个联盟,打造两个中心,建设两大载体,全力擦亮“扁鹊故里 康养济南”金字招牌。

      组建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

      推动产业资源向济南集聚

  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健康服务平台,山东联合天津、云南、青海、内蒙古等14省(区、市),共同发起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涉及全国十大道地药材产区中的七大产区。联盟提供从质量认证、供销交易、招采、带量联采,到数字监管、全流程追溯管理的一条龙服务,解决中药材价格难估、质量参差不齐、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

  未来,联盟将按照“14+X”原则,吸收更多省(区、市)和国际机构加入联盟,推动中药材产业品牌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带动各自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创中药材经贸发展优势。

       打造两个中药中心

       形成“济南价格指数”

  10月24日,依托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正式落户济南。当日9:05,“中国阿胶之乡”东阿县收到一张特殊订单。这张编号为2020102400000001的订单产品是500公斤阿胶丁、总额110万元,这是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开出的首张交易单,成为中医药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药材交易迈入标准化、数字化时代。

  据悉,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是全国首个建立“一致标准、全程溯源、商险质保”的中药材数字化流通平台。平台以药材为质控源头,通过建立中药质量标准、质量鉴定、全程溯源、质量保险、互联网交易、中医药创新及国际交流七大体系,推动中药全品类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质控、交易、支付、结算和监管的线上一体化服务,成为中医药领域互联互通的大门户、先行先试的大平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以14省中药联盟共同认可的中药材和饮片的质量标准为依据,对平台交易的中药材和饮片进行外观鉴定,理化指标、毒害成分及有效成分等项目检测,以更高的行业标准保证交易的中药材质量可控。

  两大中心成立后,将打造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可追溯的全球流通体系,建立中药材国际化质量标准体系,形成世界公认的“扁鹊质量标准、济南价格指数”,推动中医药加快融入世界医药体系。

       建设扁鹊健康小镇、智慧中药房

       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扁鹊文化是济南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金字招牌,济南重点打造的扁鹊健康小镇也在会上揭开神秘面纱。小镇位于济南高新区,占地1700亩,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84亿元。小镇围绕“国际智慧医养标杆、全域生态康养胜地、现代健康示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智慧医疗、文化交流、生态康养”为主题,实行“研-学-产、医-养-康”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医药智慧药房产业、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与中医文化展示交流、生态康养产业三大片区。

  扁鹊智慧中药房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实现电子处方的自动接收、条码打印、中药饮片调剂、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发药、配送等环节信息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做到煎药质量全过程把控和信息追溯,并推动全市中医药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中药集采、处方流转、智能煎药、互联网问诊、配送一体化,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缩短病人取药等候时间。

  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与中医文化展示交流片区,规划建设扁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扁鹊中医药文化街区、扁鹊会议中心、扁鹊文化广场等。以传统中式院落、街区组成的全国64家中医流派传承基地,汇聚名老中医巡诊、教研、传道等。

      创新发展项目集中落地

      产业走向集群式发展

  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开幕式现场,世界数字化中医药(扁鹊)研究院、扁鹊智慧中药房等一批中医药创新发展项目签约落地。大会期间,济南市中心医院慢病服务中心开启试运行,山东健康大厦启用,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产品“齐鲁保”发布。

  世界数字化中医药(扁鹊)研究院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合作建设。双方将在中医药数字化解决方案、优势病种管理模式研究与示范应用、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海外中医药数字化教育、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扁鹊云中医平台”项目由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医保局与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联合共建,平台主要包括中医药信息标准规范体系、扁鹊云数据中心、扁鹊云中医应用系统、扁鹊云统一门户和各级信息平台融合等相关内容。相关单位将在中医药信息化平台建设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全面促进济南市中医药事业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10月24日,大会开幕式当天,全国首个省级数字健康产业综合体——山东健康大厦投入运行。山东健康大厦位于济南高新区,总建筑面积约54500平方米。大厦汇聚山东医保大健康互联网总医院、扁鹊互联网中医院、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呼叫中心、慢病服务中心总部、山东省医保智能监控与数据分析中心、医保商保一体化服务平台等数字健康机构和创新项目。未来,山东健康大厦将整合全国数字健康产业优质资源,形成开放共享、集群发展的布局,助推山东医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济南日报记者:韩霄鹏 刘芳 综合济南时报王颖军稿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中国 健康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董秘回应关于金科股份停牌及相关风险提问,解答投资者对*st股票的疑虑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04-25 22:26
新闻快讯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5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04-25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04-25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04-25 17: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