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李宇嘉:一线城市楼市料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 凤凰网房产济南
2020年最后一个月,一线城市楼市的“翘尾行情”明显,其原因主要与信贷投放节奏有关。同时,2020年开发商销售业绩压力大,年底要“抢收”,新房供应力度加大。但是,随着需求侧和供给侧改革双管齐下,一线城市房价将告别明显上涨态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8-53742533_0.shtml

李宇嘉:一线城市楼市料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中国证券报
2021-01-18 09:00

 2020年最后一个月,一线城市楼市的“翘尾行情”明显,其原因主要与信贷投放节奏有关。同时,2020年开发商销售业绩压力大,年底要“抢收”,新房供应力度加大。但是,随着需求侧和供给侧改革双管齐下,一线城市房价将告别明显上涨态势。在控制住房价格上涨预期的同时,大力度补上公共住房供应规模和公共配套的短板后,一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将被有效分流,预计2021年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但价格涨幅将比2020年更趋稳定。

  多因素导致楼市反弹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2020年12月,北京新房和二手住房分别成交6681套和20944套,创2017年“317新政”以来月度新高。2020年12月,上海二手住房成交3.9万套,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20.3%和96.2%。超高认筹率是上海2020年新房市场的主题,月度平均认筹率达165.57%,12月更是达到261.57%。广州楼市方面,2020年12月,广州新房成交16434套,创单月成交套数历史最高纪录。二手房交易量再次探到1.5万套以上,达到15127套。深圳年底也出现“翘尾”,12月新房成交5219套,为年内第二高。

  2020年下半年,随着调控政策收紧,银行房贷额度被控制,导致楼市交易节奏放缓,而12月交易的房屋恰好在2021年1月份放贷,新一年额度空间释放,助推销量增长。同时,2020年开发商销售业绩压力大,年底要“抢收”,新房供应力度加大。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新房批准预售环比分别增长85%、180%和30%,形成供需两旺的局面。

  事实上,“翘尾行情”只是2020年一线城市楼市回升的一个缩影。2020年全年,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一线城市全部创上一轮调控以来的成交纪录。

  上一轮楼市调控以来,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连续3年至4年呈现弱势或下行态势。2020年疫情后,鼓励扩大内需叠加货币环境宽松,促成了需求释放。2016年10月份启动新一轮调控以来,一线城市基本在2015年(深圳)或2016年(北上广)达到商品住房交易历史最高纪录。此后的3年至4年,楼市基本保持回落态势。

  同时,2020年的货币环境整体有利于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2020年12月,一线城市首套或二套房贷利率同比基本都下降了15至20个基点。疫情后土地市场限制有所放松。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落户政策和人才政策密集发布,给市场传达了积极信号。

  从需求主体来看,区别于二三线城市主要以换房需求为主,目前一线城市首次置业需求和换房需求均比较旺盛。北京和上海尽管近年来在纾解人口,但由于近20年一直呈现人口净流入,加上房价较高,积累了大量的刚性住房需求;广州和深圳近年来一直是人口净流入较多的城市,年度新增常住人口在40万至60万之间,刚性住房需求也比较旺盛。另外,一线城市2020年换房需求明显加大。

  同时,新一轮城市更新也带动大量需求释放。旧改带动大量的拆迁购房需求,同时片区面貌改善、公共配套“补短板”等预期,都会吸引大量购房需求进入,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

  重点发展租赁市场

  2020年,尽管一线城市楼市明显回暖,但除深圳以外,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并不大。2020年70城房价指数显示,一线城市并未进入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前十城市,北京还出现了下跌。

  二手房价格方面,深圳和广州分别排在第1位和第9位,北京和上海分列第12位和第13位。这些城市二手住房交易占主导,二手房价出现明显上涨,未来应当继续落实中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去年12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

  可见,明年住房工作重点就是加强住房保障和发展租赁市场,建设和供应的重点应该是在人口净流入的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近年来,深圳和北京新建住房中公共住房已成为主体,上海持续增加住房租赁地块,广州已启动城中村住房品质提升,供给侧改革正在见效。同时,国家还特别提出了渐进实现“租购同权”。

  同时,疫情期间的宽松政策或渐进退出,部分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局面也将好转。需求侧和供给侧改革双管齐下,一线城市房价将会告别明显上涨的态势。在控制住房价格上涨预期的同时,大力度补上公共住房供应规模的短板、公共配套的短板后,一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将被有效分流,预计上海、广州、深圳也将和北京一样,房价开始趋于稳定。总之,2021年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但价格涨幅将比2020年更趋稳定。

  ●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李宇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房价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