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一小区办出三种产权证,有的70年、有的40年、还有的无年限 - 凤凰网房产济南
近日,济南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两年前,他们在天桥区一小区购买了商铺,可到了办理房产证的时候,业主们惊讶的发现,同一小区的商铺竟然办出了70年、40年和没有标注具体年限的三种不同期限的产权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5-54062282_0.shtml

济南一小区办出三种产权证,有的70年、有的40年、还有的无年限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21-04-15 08:42

近日,济南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两年前,他们在天桥区一小区购买了商铺,可到了办理房产证的时候,业主们惊讶的发现,同一小区的商铺竟然办出了70年、40年和没有标注具体年限的三种不同期限的产权证。购房合同上白纸黑字标注的产权明明是70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对于这一结果业主们纷纷表示很难接受,可经多次联系开发商也没有具体结果,后被告知可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这到底是咋回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

同一小区房产证产权期限不同?

2019年7月,济南市民贾先生与一开发商签订了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了位于天桥区的一处商铺。同年11月,商铺交房。贾先生告诉记者,合同里约定的是70年的产权,办下来的却只有40年。“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房产证上根本没有标注使用期限”。

根据贾先生提供的材料,记者看到,确实存在两种标注了不同使用期限的房产证,即70年和40年,还有一种房产证的“使用期限”一栏为空白。“第一批办下来的是70年产权,第二批以及此后办下来的就出现了40年期限的,还有没有标注具体年限的”,贾先生称,涉及到的商铺共有一百余家。

最早办出40年产权的房产证的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刻联系了开发商,他们说是办证那边出错了,让去问问办证的部门。办证的工作人员回复,之前办出的70年的证是系统的问题,届时将会统一作废”。

相关部门回应:系统信息提取错误

有业主专门就自己购买商铺的产权期限问题,联系到天桥区国土资源局进行确认,工作人员回复称,此前办出的70年产权的房产证是因为当时“系统提取信息时出现错误”,“底商的话产权是40年,住宅是70年。刚在系统查了一下确实是40年”。

为了解详情,记者致电天桥区国土资源局,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业主们房产证的产权期限要看开发商的土地证。商业用地产权是40年”。至于为什么同一小区商铺的房产证会出现70年、40年和没有标注期限的三种产权情况,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需要拿房产证来核验一下,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么,已经发出的70年的产权证是无效的吗?面对业主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解释称,“也不是无效,就是证上的期限有误,可以更正。有时间的话可以把证拿来更正一下,如果没有时间也可以先拿着,后期如果涉及交易或换证的时候届时可以一起修改”。

开发商:正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

“当时有40年的我没买,就冲他们70年才买的”,有业主表示,合同中写明的70年产权,到了办房产证的时候就成了40年,心里确实很难接受。周先生来济南创业生活近20年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本想通过买这个商铺来养老,“当初,楼盘的销售人员明确告诉我们是70年产权,宣传‘一铺养三代’,我们也是被这个吸引才买的”,“从70年变成40年,价格上差的不是一丁半点,另外,40年产权的房子的预期收益能和70年产权的收益比吗?”由于出现这样的状况,还未办理房产证的周先生只能选择暂时等待,同时希冀能尽快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之前我们业主陆续给开发商的投诉客服打了两个月的电话,我一个回复电话也没接到。今年1月份的时候答应处理一下,但3月份的时候就开始不接电话了,对方就是一直用各种手段拖,不谈解决方案。”贾先生表示,“3月30日,我接到开发商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我们走法律程序。其他人也有4月6日刚接到电话的。他就说领导安排他通知的,没说哪个领导。我之前打过12345热线,他们这才给出回复”。

记者联系到这位开发商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此前确实是他在公司的安排下联系业主们的,“公司也是希望与业主们和平地通过正规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但对于为什么合同中写明的产权为70年,到头来却只能办40年房产证的状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回答不了,并拒绝透露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根据业主们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先后多次拨打该小区销售方面吴姓负责人的电话,对方一直未接听。4月7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该小区另一位盛姓负责人,其表示,“我们整栋楼的大证是70年的,公司最近也一直在和天桥区住建局、房管局等部门积极沟通,核对相关数据,预计下周可能会得出结果”,他一再向记者表示,“我们都是公开透明的,不会逃避什么”。

律师:业主们可就合同违法上诉

就涉事小区商铺的产权证问题,记者联系到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的甄恩扬律师,他分析称,“我国法律规定,商铺的土地使用权期限是40年。就双方的责任而言,开发商的责任明显更大,因为作为更专业的一方,其应对相关法律规定更清楚,宣传和合同上对消费者也存在一定误导”。此外,甄律师表示,若业主与开发商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业主可以就合同中的70年产权内容违反国家法律为由发起诉讼,申请合同无效、退回商铺并要求开发商退还全部购房款。

山东商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权 济南 商铺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刚刚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