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打造科创人才首选地,济南市中区构建起五大现代产业体系 - 凤凰网房产济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6月1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市中区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前行勇当强省会建设示范标兵”介绍有关情况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17-54303162_0.shtml

打造科创人才首选地,济南市中区构建起五大现代产业体系

齐鲁壹点
2021-06-17 20:53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6月1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市中区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前行 勇当强省会建设示范标兵”介绍有关情况。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近年来,市中区高标产业定位、瞄准主攻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坚持走“精明增长、精致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品质市中就是最大的平台、最好的平台”理念,强化“资源融创、价值倍增”的平台思维,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大力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经过几年努力,已逐步构建起以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与智能制造、高端商贸为代表的“3 2”现代产业体系,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深入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代金融方面,2020年,全区金融业完成增加值270.8亿元、同比增长8.3%。目前,市中区共有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业区域总部70家,中泰证券成为全省首个登陆A股券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成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重要功能区,集聚了上海复星等200余家新金融、类金融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1800亿元,税收贡献实现三连增。

数字经济方面,以“工业互联网、创信科技、互联网出海和BIM”4大细分领域高地为“梁”,以“人才集聚、融合发展、5G创新、成果转换、营商环境、场景应用、技术策源、园区协同”8大发展支撑为“柱”的数字经济“四梁八柱”已经成型,SAP、MF、微软、阿里巴巴、猪八戒网、赤子城网络、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头部平台企业落户,未来网络研究院落地市中,国家级BIM产业集聚示范区、山东省首个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列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重点事项,市中区获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科技文创方面,市中区是全省唯一集聚两大“国字号”双创基地的区,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集聚东方麦田等高端设计类企业近300家、设计人员1300多人,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快筹建。引进山东省中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安可区块链发展研究院等创新平台11家,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7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0家、孵化器3家、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23家。市中区将依托这些优质科创资源,全面加强与中国信通院等国家级智库对接,着力打造在省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策源地和科创人才首选地。

智能制造方面,深入落实全市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谋划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引入大唐网络、日立集团等一批高端智造项目。全省首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园花落市中,将构建“软件硬件相融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能源互联网智能装备研发制造产业体系,为全省电力企业赋能。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7.2%、列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92%、也位列全市第一。可以说,虽然市中区工业产能有限,但赋能无限,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雄厚实力,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技术和服务支撑。

高端商贸方面,大力发展城市商圈、大型商业网点和城市综合体,加快老商埠、大观园绿地中心、英雄山国家特色文化休闲街区等商业载体整体提升,推动商贸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社群电商、反向定制、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零售、新消费,打造时尚与特色结合、商圈与街区互补、线上与线下融合的高端商贸新格局。

同时,市中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构建“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已集聚海内外院士10名、省市级人才2000余名,近三年人才数量平均增速31.8%,被评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市中区接连召开了“市中新发展”双招双引云推广活动、市中区“南城崛起”推介会、双招双引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高规格举办“筑梦市中·创享未来”2021年“品质市中·经纬人才”命名奖励大会,真金白银对106名荣获“黑马披金”荣誉的高层次人才进行了奖励,努力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学科技园 中国信通院 市中区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年度ESG报告:可持续发展表现获全面认可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2024中国绿发上海品牌见面会落幕,黄浦双子案名同日官宣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