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屋租赁公司“跑路” 租房押金迟迟未退回 - 凤凰网房产济南
日前,市民李女士(化名)和不少市民,遭遇了房屋租赁公司失联的情况,不少市民的租房押金迟迟未能退回。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涉事企业济南爱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已被相关部门列为经营异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7-54449025_0.shtml

房屋租赁公司“跑路” 租房押金迟迟未退回

新黄河
2021-07-27 08:01

日前,市民李女士(化名)和不少市民,遭遇了房屋租赁公司失联的情况,不少市民的租房押金迟迟未能退回。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涉事企业济南爱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已被相关部门列为经营异常。近年来,全国已发生多起房屋托管公司失联事件,基本都是“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将房源信息上传至济南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房源核验,核验后方可对外发布。

合同规定租房结束押金5天内退还 结果仅退还一半

去年8月份,市民李女士在济南历下区附近寻找房源准备租房。看中一套房屋后,李女士通过平台预留电话沟通、看房后,与一家名叫济南爱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房屋托管公司签订了租房合同。

李女士自感房屋条件还算可以,价格也比较合适,就与济南爱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署了租房协议,并按照押一付三的方式缴纳了房租及押金。

交完房租后,李女士便入住了公寓。“期间一直都是正常的居住,没发生其他的问题。”在租房合同到期后,李女士没有选择续住,但此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

“租房结束后,我便询问押金什么时间可以正常退还,但房产经纪一直说的是1个月内退还,结果只退了一半。”李女士说。但是目前时间距离李女士退房已经过去了近2个月,押金的退还依旧没有进展。“现在爱租房地产的微信也一直不回复了。”

据李女士介绍,遇到退费问题的还远不止她一人,“就我个人了解到的情况,还有大约160多位市民被骗。”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租赁合同,新黄河记者看到甲方为济南爱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租赁期限自2020年8月18日至2021年6月1日,其中房屋保证金为800元。同时合同内还有规定,当合同期满结清全部费用双方办理移交手续后,甲方应在五日内将所收保证金返还给乙方。而在李女士提供的聊天记录中显示,爱租房地产的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押金的退还是在30天内。

涉事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并被多人起诉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查询企查查系统发现,济南爱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2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销售、房屋租赁(不含融资性租赁)等。

同时,该企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于2021年6月24日,被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济南爱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近期有多项风险提示,该企业分别于2021年6月25日、2021年7月19日,被多人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提起诉讼。

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郑康康表示,涉事企业的行为涉嫌通过隐瞒欺骗的方式骗取租金或押金,有涉嫌诈骗或其他违法行为的嫌疑。他表示,市民应通过正规中介租房,另外签署租房合同时,应与房主本人见面并商谈租房价格等事宜,避免被不良中介欺骗。

全国屡发房屋托管公司失联,济南出台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全国已发生多起房屋托管公司失联事件,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类跑路或失联的房屋托管公司,大都是通过“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方式来进行营利。通过时间差、租金期限错配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现金流。但往往此类公司都是租赁合同还未到期,便失踪或“跑路”。

2020年8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行为,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将房源信息上传至济南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房源核验,经核验后方可对外发布。济南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也发出住房租赁风险提示,提醒房东和租客注意:谨慎选择租赁企业、了解周边租金价格、谨慎选择租金支付方式、向约定账号支付房租、防范“租金贷”风险、查验房源信息和房源状况、采用规范的合同文本、拒绝非正常高佣金的诱惑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介 房租 爱租房地产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16:40
市场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22
市场
长沙调整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调至80万 三孩家庭90万
财联社
16:1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