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贝壳公益|没拍成的毕业照,叔叔阿姨们替我实现了 - 凤凰网房产济南
8月中旬,济南海珀天沅社区,一场银发毕业典礼正在进行。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穿上学士服,互相理好学士帽,他们从未想过,在社区手机学习课程的尾声,听到了年轻某日的回响。为这场毕业典礼操心最多的是小赵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28-54697502_0.shtml

贝壳公益|没拍成的毕业照,叔叔阿姨们替我实现了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21-09-28 14:41

8月中旬,济南海珀天沅社区,一场银发毕业典礼正在进行。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穿上学士服,互相理好学士帽,他们从未想过,在社区手机学习课程的尾声,听到了年轻某日的回响。

为这场毕业典礼操心最多的是小赵。这天她笑得比平常更多,她说这场典礼弥补了她一年前的遗憾。一年前,赵迎冬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因疫情取消。这一年中,小赵完成了从应届生到经纪人,再到公益小老师的转变。

一场迟到的毕业典礼背后,是一个新人,第一次摸索着在社会中确认价值的旅程。

以下是赵迎冬的自述:

去年5月,通过一场线上招聘会,我结识了链家。我大学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的,武术专项。毕业后跨专业成了一名房产经纪人。我不是很了解这个行业,当时想得简单,链家嘛,就是卖房子的吧。

但走进我们店第一天起,我的这种认知就不停地被敲碎、重建。随着对组织的了解增多,我发现我们确实注重做业务之外一些有温度的事情,而很快,我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说来惭愧,我学教育专业,以前勤工俭学,在道馆里教过一些10岁不到的小孩子们学习跆拳道,但要说第一次正式讲课,却是进入链家以后。

    去年9月份,我以助教身份,跟着我师傅去附近小区参加了一次教老人用手机的公益活动,第一次接触到了贝壳公益“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当时我比较懵,记忆中只留下现场特别温暖的氛围。

今年初,直接参与的机会来了——我们门店和附近社区联合组织开展了“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想起当助教时叔叔阿姨们求知欲很强的画面,我第一个报名成为志愿者讲师,这一次,我的身份成了主讲老师,接班我师傅的爱心。

很兴奋,也很紧张。

知道自己要去上课了,讲课前的几天,我的内心都是忐忑的。课件内容比较精简,但如果我就照着PPT念,肯定不足以支撑起一小时的内容。看来要上好这个看起来简单的课,得有更充分的准备才行。当时,店里的小伙伴都一起积极帮我找资料。

我很清楚地记得第一堂课讲的内容是手机诈骗。

讲诈骗相关的内容,找资料还是很困难的,讲一些经典案例,离他们很远,叔叔阿姨们总会当故事听。

我就着重找了附近社区的一些新闻,一条条筛选出身边发生的、真实存在的一些事儿。

通过搜索,我发现隔壁的社区派出所一天就能打出1000多个反诈骗电话。看到这个数字,我很惊讶,一天居然有这么多人险些被骗!我就拿来给老人们讲,课堂上我观察大家的反应,叔叔阿姨顿了一下,安静下来,感觉很震撼,接下来听得明显更认真了。

于是,第一课下来,整个课堂氛围很好,到后来第二堂课,再讲课就顺畅多了,我也比较放松了。

其实第一堂课刚开始,我没有自信,畏手畏脚,声音也比较小,下面叔叔阿姨们一自行讨论起来,就把我的声音压下去了。

手足无措的时候,有个叔叔提高声音说了句:“别说话了,老师这么认真教我们,咱们听老师讲。”那一刻一下很感动,感觉自己被认可了。

另一位叔叔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第一次上课这位叔叔也在,奇怪的是,他没拿智能手机,只是用本子和笔记下每一步操作,看得出来叔叔对学习手机非常渴望。临走的时候,他专门过来夸我讲得很好,说下次上课借自己孩子手机再来。

第二次,叔叔拿着智能手机又来了,手机很卡,一看就是孩子淘汰下来的,但他完全不受影响,每一步都问得很认真,我也慢下来,一步一步教。当你身在其中,你无法辜负这种老人对学习的渴望。

这样的瞬间还有很多,给我带来很大的成就感,我很自豪自己能做并在做这样很好的事。

叔叔阿姨们毕业那个画面,我还是很有感触的,看得出来叔叔阿姨们都非常开心,这种仪式感对他们的参与和学习也是一种莫大的认可。

我去年刚毕业,因为疫情,没拍成毕业照,看到他们拍毕业照,我心底的那些遗憾一瞬间好像也被弥补上了。

我教过老人,也教过小孩。这两群人学习起来都容易忘,但小孩特别容易记起来,老人需要你一遍又一遍地教,需要更强的耐心。但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态度都不排斥,充满好奇,一学会特别容易有满足感。

其实,每个老人都是老小孩。

最初做这件事的初衷很简单,一是公益心驱使,二是想着锻炼下自己的表达能力。但今天,我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和叔叔阿姨们近距离接触后,信任会变更多,交互多了,甚至很多会主动问我很多房产的问题。

这个项目也让我反省自己。在家里的时候,我爸妈问我一些手机的基本操作,我很没有耐心,教他们态度很差。现在我对我爸妈也更加耐心了,不止在手机这件事上。

这个项目也让我再次刷新对组织的认识。每次我上课,3-4个门店小伙伴去当助教,他们很用心地配合我,1对1教老人,我们经理对我们的课也很认可、支持,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今天再说起我们门店,我的感觉是自豪。

做一件事情,要有始有终,既然已经做了,就要做好,现在只要还有社区有需求开课,我会继续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努力做到最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贝壳公益 应届生 社区联合组织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刚刚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