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土拍“竞品质”!第三轮集中出让将挂钩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新规 - 凤凰网房产济南
22个“两集中”供地重点城市中,又一城市加入“竞品质”队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8-54808487_0.shtml

济南土拍“竞品质”!第三轮集中出让将挂钩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新规

新黄河
2021-10-28 08:50

22个“两集中”供地重点城市中,又一城市加入“竞品质”队伍。10月27日,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买规则再次更新,市本级居住用地达到最高限价后分12种情况竞价,新增“限地价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将在本年度第三轮集中供地出让中试水。

济南土拍新增“竞品质”,角逐9项承诺条款

那么,限地价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如何玩?根据更新后的竞买规则,当竞买人出价达到最高限价之后,系统会弹出提示触发最高限价的提示,“将按照规则说明中的9项条款顺序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只有“同意”才能转入下一环节,等待“同意”的时间为5分钟。

转到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环节后,系统会显示挂牌交易地块的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承诺条款相关信息。竞买人需选择“同意”或者“不同意”,“同意”则会出现一条对应承诺条款记录,“不同意”的则无法进入下一条承诺条款的选择。选择时间一般为5分钟,时间过后,未选择的默认以“不同意”处理。一旦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竞买人同意该项条款,5分钟倒计时结束后,依次转入下一条承诺条款,直至达到其中一项只有一个竞买人,倒计时结束后,以同意该项条款的竞买人为最终竞得人。

相关部门人士介绍,9项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承诺条款包括商品住宅建筑二星级绿色建筑所占比例等内容,将随第三轮集中供地公告公布,达到第5项至第9项中任一项成交的,必须同时满足第4项要求;两个及两个以上竞买人达到同一项的,按时间顺序第一个达到的为竞得人。

济南市本级土地出让范围为历下区市中区长清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此前,第二轮集中供地新增的抽签确定最终竞得人规则并未获得出场的机会,新增“竞品质”方式后,抽签方式或让位于竞建筑品质和建设进度方式。

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着力推广绿色住宅

从22个“两集中”城市第二轮供地情况看,苏州、青岛、沈阳、成都、南京、合肥、杭州、北京等城市在不同维度及方式上对住宅品质提出了具体要求,引导市场从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优化,从土地供应端提升建筑品质,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如杭州推出10宗“竞品质”试点地块,采取一次性公告和线下“竞品质”、线上“竞地价”两阶段操作方式,从源头上引导房地产市场供应高品质住宅产品;青岛则提出建设绿色建筑、智慧化基础设施配置、装配式建筑等。

具体到济南,土拍挂钩竞建筑品质已具备一定基础。2020年10月和11月,济南市接连出台了两份政策文件,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计划和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其中,《济南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提出,到2022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100%,星级绿色建筑占比持续增加,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和提升。

在前不久公布的《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济南将开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住宅,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

从这个角度来看,“竞品质”的积极意义在于引导企业开发、建设高品质住宅产品,既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居住体验,又能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土地供应 济南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