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31省养老金PK,西藏爸妈荷包最鼓! - 凤凰网房产济南
作者:谢江珊2021年临近年末,今年的养老金完成情况如何?10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1_11_02-54829235_0.shtml

31省养老金PK,西藏爸妈荷包最鼓!

时代周报
2021-11-02 08:47

作者:谢江珊

2021年临近年末,今年的养老金完成情况如何?

10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1-9月,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已有16省份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超过去年。惠及上海、北京、西藏、浙江、江苏、广西、内蒙古、宁夏、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西、甘肃、吉林、山东、湖北、安徽、海南等地的7209万城乡老人,最高每月上涨100元。

除城乡居民养老金上调外,今年职工基本养老金也实现了连续上调,且新增部分已全部发放到位,1.27亿退休人员受惠。

今年两项养老金上调,合计惠及近2亿人。

从最高到最低,每月相差83元

养老金调整后能拿到多少钱,各地的调整情况如何等等,这些都是退休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

目前,各省份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主要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不过,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同,地区之间的调整水平存在差异。其中定额调整,是指按照一个固定标准,统一对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数额进行调整,同增同减。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31省(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发布的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发现,从定额调整看,西藏的调整额度最高,每月增加113元;其次是上海,每月增加70元,第三是山东,每月增加65元。这3个省份月增养老金均超过65元,属于第一梯队。

位居第二梯队,定额调整每月超过50元的省份共13个,与去年相比减少4个。分别是:宁夏、新疆、云南、天津、陕西、内蒙古、辽宁、山西、河南、甘肃、北京、福建、贵州。

定额调整每月超过30元的省份共15个,分别是:河北、青海、广东、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江西、湖北、吉林、安徽、黑龙江、江苏、浙江。

定额调整水平最低的则是经济大省江苏和浙江,分别每月只增加31元和30元。

从最高到最低,每月相差83元。

西藏养老金最高

除去定额调整外,还有挂钩调整,与退休人员个人基本养老金水平和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

以缴费年限为例,安徽、河南、河北、内蒙古规定,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元、1.5元、1.32元和1元。其中内蒙古表示,调整不足15元的,按15元进行调整。

部分地区在缴费年限里划分较为仔细,比如西藏,二类区(含内地参保单位)人员按5元标准乘以工龄调整、三类区按6元标准乘以工龄调整、四类区按7元标准乘以工龄调整,工龄不足一年按一年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海取消了与缴费年限的挂钩调整,提高了与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的幅度——以2020年12月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3%,是所有省(市、自治区)中调整比例最高的地区。而在这一项中调整比例最低的是贵州,为0.1%。

落实到具体数字上,时代周报记者计算发现,在同等条件下:退休人员刘大爷——1950年11月出生,2020年末年满70周岁,缴费年限29年5个月(累计缴费年限尾数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2020年12月社保经办机构发放基本养老金为3300元——在各地能增加退休金的差距较大。

如果刘大爷在西藏(定额调整最高的省份),调整后每月最少可增加387.55元,月基本养老金将达到3687.55元——定额调整增加113元;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按最低的二类区,每月增加150元(30元×5=150元);本人养老金挂钩,每月增加44.55元(3300元×1.35%=44.55元);男性年满70周岁的,每月增加80元。

若刘大爷在安徽(定额调整倒数第三的省份),调整后每月可增加138元,月基本养老金将达到3438元——定额调整增加35元;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每月增加60元(2元×30=60元);与本人养老金挂钩,每月增加33元(3300元×1%=33元);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每月增加10元。

也就是说,经此次调整后,同等条件下的退休人员在西藏能拿到最多养老金,至少比调整额度最少的安徽多出249.55元。

不过,部分地区还有不同的附加条件,比如湖南、湖北、四川、吉林等地对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人员有额外再增加的基本养老金。

18连涨或维持在3%左右

从2018年开始,养老金涨幅基本维持在5%左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养老金常态化调整的基本规则是,养老金的增幅一般要低于GDP增速,略高于CPI涨幅,或者跟CPI涨幅持平。

这也是为何养老金在近年来保持5%左右涨幅的原因:近几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GDP增速从过去的10%以上,维持在5%-6%的区间,养老金的增幅也从过去的10%降到目前的5%左右。

2021年养老金统一上调4.5%,已经实现“17连涨”。明年是否会继续上涨,迎来“18连涨”?

首先,需要资金充足。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2021年前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数据》发现,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23万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38万亿元,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4.61万亿元。

这一数据在去年是3.47万亿元,说明养老金储备较为充足。

不过,明年开始,中国进入退休人口高峰期。据国家统计局近六十年出生人口统计数据,1962年后,中国进入长达十多年的出生人口高峰期。因此,2022年将迎来退休高峰期。

在此情况下,资金压力是否会加大?

对此,董登新坦言,一方面,随着中国婴儿潮十年出生人口逐步进入退休年龄,加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另一方面,这个周期性支付高峰的来临,正好和社保持续降费改革“撞”到了一起。“双重困难叠加,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原本支付压力就很大的情况下,社保持续降费使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出现明显减少,加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短期收支平衡的压力。同时也给养老金上调带来不小压力。”

那么明年养老金是否还能继续上涨?能涨多少?

在董登新看来,目前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基数已达到3000元,数额较高,占全国从业人员月均工资的60%左右。这也意味着,中国月均养老金的替代率在60%左右,远高于大多数西方国家的30%多。

“继续保持过去大比例上调幅度,不现实。未来养老金的增幅会逐渐收窄,维持在3%左右,或更低水平,比较合适。”董登新进一步解释道,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要实行全国统筹,是为了缩小养老金两极分化差距,同时也要考虑中央财政的支付能力。在此大背景下,大方向就是缩小养老金差距,养老金增幅也不允许太大,并适度降低养老金替代率,即月均养老金占在岗职工月均工资的比重不能太高。“如果太高,在职人员养活退休人员的压力会更大,负担会更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养老 老人 老年人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03-28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03-28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03-28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03-28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03-28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