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高铁城交房仅一年电梯频出故障,业主:住着不省心 - 凤凰网房产济南
记者王皇实习生王天晓刘丹近日,济南市历城区高铁城一期业主向记者反映,自2021年七八月入住以来,近一年时间里,自己所在的单元电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错层、速坠等问题,出行安全得不到保证。记者随后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30-55589836_0.shtml

济南高铁城交房仅一年电梯频出故障,业主:住着不省心

齐鲁壹点
2022-06-30 10:27

记者 王皇 实习生 王天晓 刘丹

近日,济南市历城区高铁城一期业主向记者反映,自2021年七八月入住以来,近一年时间里,自己所在的单元电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错层、速坠等问题,出行安全得不到保证。记者随后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新电梯问题频发,业主安全难保证

业主鲁先生(化名)居住在高铁城一期一号楼二单元,楼栋地下3层,地上24层,小区于去年6月初交付。至今一年时间,却多次遇到了电梯事故。

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21日,自己从22楼进电梯去24楼。电梯运行中,电梯门在距离24楼至少50厘米的地方突然打开,而且开着门又上升了两三分钟后,自己才得以走出电梯。“电梯门打开瞬间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大跳,当时特别害怕从24楼坠落。”鲁先生表示,在经历这次事件之后,他立即与物业联系,在沟通的过程当中,发现电梯问题已非个案,多位业主也曾遭遇类似情况。

据鲁先生提供的业主群消息记录显示,去年12月,在一号楼一单元的电梯里发生过一次速坠事件,当事人是一位怀孕七个月的孕妇。她从9楼乘梯,下至5楼时电梯开始出现故障,后速坠至1楼。“一直震震颤颤的,电梯屏显从五楼开始就没了,看不到是几楼。”在交流中业主表示,物业并没有给出当时电梯故障的任何解释,后续仅是探望了事主。从聊天记录中看到,该孕妇在去年刚交房的时候也遇见过类似的速坠问题,这已经是她第二次经历了,“从那次之后我每次都不敢坐这部电梯了。”

问题出现后,在业主们集体追问下,小区物业山东蓝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给出“二单元电梯导轨偏移”的解释。“但是我们并不认可。到底是电梯质量问题,还是组装电梯的技术问题?维保人员检查时有没有发现?我们需要知晓。”业主们希望物业能够给予准确详细的回复,尽快解决问题。

除电梯故障外,业主还反映,他们曾专门测试过电梯内设置的SOS紧急呼叫按钮,按下按钮后,有时候却无人应答;“要是我们被困住了,电话打不通,消息发不出去,安全怎么保障?”鲁先生说,“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确保业主的生命安全。反映多次希望能有实质性的解决。”鲁先生表示,他于6月27日晚上再次反映电梯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物业详细的反馈。

明示信息不全,电梯紧急呼叫第一时间无响应

28日,记者来到高铁城一期一号楼二单元,跟随业主乘坐出现问题的二单元西梯,电梯运行时能够感受出比较明显的晃动。

记者注意到,电梯内部并没有张贴年检合格证与检修表,只看到了乘梯须知和一张“高铁城电梯2022年度保养计划表”,此表附有四位维保公司员工电话,但没有展示维保记录与信息,只有2022年的电梯保养的计划,业主说,这也是在上周刚刚贴上。

记者测试发现,这部电梯在一楼以下信号非常微弱,无法连接网络或拨出电话。记者在一楼按电梯内设置的SOS紧急呼叫按钮时,先后按了3下,前2下无人接听,按第3下时才有人接。但是,接线时电梯内听到的通话时断时续。

记者查询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十一条和第四十条都有关于“在显著位置设置标志与说明”的要求,且电梯内需张贴的内容有详细规定。而《济南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中也对明示信息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使用单位、维保企业和中心都作出了详细的安排。其中,明示电梯质检信息等是硬性要求与规定,紧急呼叫按钮更是必须保持24小时有人接听。

物业表示积极推进,业主期待问题实质性解决

随后记者跟业主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了解情况。山东蓝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从办公室内拿出了电梯质检和维保的相关书面信息。在提出关于电梯信息公开的问题时,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没有拿到制作好的表,不想在电梯内贴的乱七八糟”,在随后的电话采访中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所有展示信息共分四类,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负责制作,目前我们还没有拿到。”

从工作人员提供的电梯信息看,这栋楼的电梯由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并负责装修与维保,由济南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进行检验。维保质检等信息被物业分门别类整齐地放在他们工作区域的立柜里,并未按照规定进行明示。“我们目前代开发商管理电梯。小区内电梯拥有两年的质保与三年维保,目前在保。”

针对业主集体反映的电梯问题,安装方、维保方、厂家三方在上周到达现场进行了一次共同排查,物业方转述结果,认为是电压不稳导致的问题。目前并未向业主公开展示责任报告书,工作人员表示,“近一周物业将持续对电梯电压进行“一天两检”,进一步认定责任与排查问题后,公开责任报告书。”。

此前的“电梯导轨偏移”问题,物业表示已经解决,但并没有关于责任落实等进一步的详细回应。针对SOS呼叫问题,物业表示目前是24小时值班,小区安保人员每天凌晨对按钮进行检测,关于呼叫第一时间无人接听以及通话时断时续问题,并未回应。

山东蓝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表示,作为小区管理负责方,十分关心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家每户每次的报修信息都有十分明晰的记录,且全部整理存档。“明年这个时候电梯(维保)就到期了,我们可以更换维保企业。”而业主们则认为,才一年的时间,物业公司和电梯承包商却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日后出行安全存在隐患,希望问题尽快解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区物业 高铁城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陈文静:北京再优化公积金政策,主要针对哪类住房?
中新经纬
刚刚
市场
市场仍在筑底,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将优先复苏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华为Pura 70系列今日先锋开售,天津门店现抢购热潮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杭州政协召集部分房企座谈:加强一二手房联动激发市场活力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
澎湃新闻
08:3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