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2城卖地一年不限次数,对楼市影响几何? - 凤凰网房产济南
自然资源部回应中新社称,该文件是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对地方住宅用地供应工作进行的指导文件。不是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更好发挥充分公开披露信息对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积极作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2_05-56089416_0.shtml

22城卖地一年不限次数,对楼市影响几何?

财联社
2023-02-05 09:56

财联社2月3日讯(记者 李洁)已实行两年的集中供地制度在今年迎来调整。

日前,一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流出。其中提到建立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并对住宅用地出让公告不再要求“全年不超过3次”。

通知称,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根据年度供地计划,分批次公开未来一定时间段内拟出让地块的详细清单。每次公开详细清单对应的拟出让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给市场主体充足的时间预期预判。

同时,详细清单内的地块,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有序组织出让,并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全部推出。

对于外界认为集中供地制度被取消的说法,2月3日自然资源部回应中新社称,该文件是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对地方住宅用地供应工作进行的指导文件。不是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更好发挥充分公开披露信息对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积极作用。

“本次通知的优化重点在于全年供地次数的限制解除,本质上并不是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更好适应当下房地产市场环境,发挥土地的调节性作用,更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

其进一步表示,以往的一刀切模式,对市场的适应性较弱。一年3次的严格集中供地,在市场热度较高的市场下,对于平稳市场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市场降温的背景下,尤其是对降温较为明显的城市,需要进行制度层面的优化。

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也表示,该通知并未明确“取消集中供地”,而是根据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情况对集中供地政策的进一步完善。

“集中供地政策在土拍市场热度较高的时期起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作用,而去年房地产市场热度呈现下降趋势,土拍热度亦随之下降,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因此适时完善和优化原有集中供地政策,放宽全年供地批次数量的限制,分批次供地有利于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降低同批次地块入市的竞争强度,进一步稳定房价、地价,提升市场信心。”张凯称。

张凯还指出,集中供地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可以稳定购房者对于市场预期同时,也将为房企提供更为充足的研判时间,做出更加理性的投资决策,对于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未来各地供地信息会更加明确,客观上会减少土地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激活2023年土地投资市场具有积极的作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事实上,2022年以来,各城市集中供地的供应量和成交量都处于逐轮下滑的态势。

中指院数据显示,根据22个重点城市各自发布的2022年全年供地计划,22城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2875公顷,实际供应土地面积7135公顷,全年供地计划完成率仅55%。

为稳定土地市场,2022年多个城市在加推供地批次的同时,还有城市取消了集中供地,其中长沙取消集中推介土地,调整为常态化持续更新。此外,南昌则计划从“集中供地”城市名单中调出。

张波认为,此次通知取消出让次数限制后,部分城市仍将会保持集中出让的节奏。一些市场热度上升明显的城市,预计后期单次出让的土地宗数仍将保持在一定高位,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热度过快上升;部分房地产市场降温城市则会优化出让次数,土地小量多批次的面市将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从实际情况来看,已经推出2023年第一批次供地的杭州、苏州和郑州均仍然采用集中供地的方式,供应涉宅用地在10宗以上,但较2022年第一批次的供应量显著下降。

中指院数据显示,天津2023年第一批集中供地仅推出1宗地块,较去年同期供应减少97%;杭州第一批次推出13宗地块,同比下降78%。

“预计今年多个城市都将分更多批次进行土地供应。”张凯表示,分多批次供应土地和拟出让土地信息的公开有利于吸引房企更加积极的参与土拍,而城市之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差距亦将进一步扩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集中 土地 【责编】 高静(PSL00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