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4月房企融资修复明显 ,超千亿元融资资金释放 - 凤凰网房产济南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李贝贝上海报道2022年以来,“第二支箭”“金融16条”“股权融资优化5条新政”相继出台,加上“三支箭”的持续发力,房企融资渠道更加畅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07-56267392_0.shtml

4月房企融资修复明显 ,超千亿元融资资金释放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2023-05-07 07:33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2022年以来, “第二支箭”“金融16条”“股权融资优化5条新政”相继出台,加上“三支箭”的持续发力,房企融资渠道更加畅通。进入2023年,政策延续此前基调,房企融资趋势日渐好转,出险房企债务重组进程也明显提速。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变化,将进一步提振各方发展信心,促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知名房地产研究专家、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向记者谨慎指出,房地产整体行业面融资仍未有全面回暖,未来在行业集中度增强的趋势下,房企无论是融资量还是融资成本预计将持续分化,更多的低息债将持续流向优质房企。

4月8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量达497亿元

自2022年底以来,“第三支箭”持续发力,陆续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39家房企发布拟定增募资计划,预计将有超千亿元的股权融资资金持续释放。另据公开报道,近期已有包括三湘印象招商蛇口、陆家嘴、华夏幸福、新湖中宝、大名城等在内的十多家A股房企披露股权融资意向或计划。

例如,4月21日,华侨城A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预案取得华侨城集团批复。此前,3月30日,华侨城A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预案,发行总额不超过8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东莞天鹅堡花园、宁波阳光海湾等9个房地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超过560亿元。

4月27日,就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荣盛发展”)发布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今年3月7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将申请向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3.04亿股(含),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30亿元,将用于成都时代天府、长沙锦绣学府、唐山西定府邸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有分析师认为,时隔数年,上市房企再融资渠道重新开闸,势必会成为房企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市场投放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对此,荣盛发展表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旨在贯彻落实“保交楼、保民生”的国家战略指示,聚焦房地产主营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扩充公司资金实力,优化资本结构。

多家房企披露股权融资意向或计划的背后,是房企融资环境的持续改善。

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608.93亿元,环比增加43.4%,同比减少31.3%;4月,8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量为497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进一步缩减。同时,融资成本也进一步缩减。比如,3月,80家典型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3.72%,环比下降0.4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房企加紧再融资动作之外,近期行业信用债发行等也保持良好势头。

5月4日,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发布2023年度第一期、第二期中期票据申购说明。据悉,上述2023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上限为8亿元,期限为2年;该期债务融资工具按面值发行,申购区间为3%—4%。2023年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规模为9亿元,期限为2年;该期债务融资工具按面值发行,申购区间为3%—4%。此前,4月14日资本市场消息称,碧桂园附属公司由投资公司Flow Capital(HK)Ltd取得了9亿港元的新融资,融资期限2年。

5月1日,公开报道显示,珠江投资近期获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批准注册30亿元中期票据,2年内有效;4月11日,卓越商管5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获批,成为“第二支箭”的实际受益企业之一;3月2日,卓越集团获得中国邮储银行1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融资环境的改善、房地产销售情况的提振,部分出险房企债务重组也在加速。例如,继3月10日佳兆业集团在停牌近一年复牌之后,4月12日,融创中国宣布达成复牌指引及恢复买卖。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富力地产、融创中国已经成功实现境内外债务的全部重组,龙光集团完成内债整体重组。此外,恒大集团等头部出险房企也对境内或境外债务进行了整体重组。丁祖昱认为,虽然当前这些房企的债务压力依然很大,但随着利好消息的传来,行业信心也有望逐步修复。

央企、国企更具融资优势

基于年内房企融资情况的改善,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房地产行业信心恢复,金融机构预期改善,“三支箭”支持政策逐步落实等,房企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需求端温和复苏,销售回款改善,房企经营和自身“造血”能力有所修复。2023年以来,融资端政策持续释放,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在融资端政策的“输血”之下,行业主体信用风险或已基本见底。

克而瑞研究中心也认为,下半年房企融资环境将继续改善,其中央企、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凭借资本的助力将表现出更强的抗周期韧性,获得行情转好时抢占市场的优势。

3—4月间,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部分房企透露了今年的融资计划,亦展现出对于融资环境走向的乐观态度。

例如,业绩发布会上,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介绍说,2023年龙湖债务会保持平稳,保持2080亿元总数不变,而结构会进一步优化,将加大国内的银行融资,加大经营性开发贷,适度减少境外融资,继续保持行业较优的短债比和现金覆盖倍数等。“我们关注到现在国内外的直接融资债券市场还在恢复之中,对民营企业的利率还是偏高,我们也是保持适度观望,相信一定会恢复到正常的状态。”赵轶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感受到政策“暖意”的房企仍以国、央企、优质的稳健型民营房企为主。

亿翰智库方面即强调,当下各类企业的信用具有显著的差异性。从政策的导向和实际的资金流向上看,稳健型企业仍是政策支持的实际受益者,能够获得融资和发债支持的仍是央企、国企、稳健型民企。整体而言,民企的信用修复仍需时间。

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从企业性质分类来看,2023年前4月,国企、央企的发债量为1148亿元,同比增长5%,民营企业发债量为18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8%;从成本上来看,国企、央企2023年前4月的融资成本为3.38%,民营企业却达到6.34%;从到期债务规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房企到期债券总规模同比增长5.3%至5573亿元,其中有4081亿元属于民营房企,占比达到了73%。

“2023年7月及9月仍旧有(债务)到期高峰,今年房企的债务压力依然较大,若销售市场长期低迷,债务违约现象或仍会出现。”丁祖昱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

在4月26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南建设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直言,“从融资端来看,尽管存在着’多支箭’的政策利好,但是民营企业的信用修复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相对国企、央企而言,民企的融资条件仍然苛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印象 【责编】 王秀敏(PO0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