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济南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超700万平方米 施工员衣服不沾灰也能盖房子 - 凤凰网房产济南
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将令“设计标准化、构件工厂化、施工机械化”成为现实。这不仅让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的工作内容发生了新变化,也促使相关从业人员实现由“工”到“匠”的蝶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17-56286632_0.shtml

济南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超700万平方米 施工员衣服不沾灰也能盖房子

凤凰网房产济南站
2023-05-17 09:46

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将令“设计标准化、构件工厂化、施工机械化”成为现实。这不仅让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的工作内容发生了新变化,也促使相关从业人员实现由“工”到“匠”的蝶变。

2022年底,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单位联合发布实施《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规划(2022—2030)》,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其中济南、青岛、烟台市达到50%以上;到2030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0%以上。数据显示,2023年,济南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700万平方米以上。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5月12日上午10点,济南国际金融城北区一座超高层建筑工地,已经在工厂内预制完成的楼梯构件准时送达。该“楼梯”有12级台阶,被吊车吊住四角缓缓抬升至正在施工的10楼处。装配式建筑施工员杜红春带领几名工人现场指挥吊车,确保构件能够“严丝合缝”放置,才让其缓缓降落。搭建好一个楼梯,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

“这就是装配式施工。”负责该项目的中建一局总工程师张宇健说,装配式施工就是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把施工中需要用到的建筑构件在工厂内按照设计模型提前做好,运送至施工现场后,依照图纸,把一个个构件拼装组合,吊装搭建,直至成型。

2018年,学习土木工程的张宇健大学毕业,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便是一个装配式建筑。他说,与普通工程的建筑工人相比,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从事构件安装、进度控制、现场协调等多种工作,例如根据设计图纸和工艺要求,组织施工并负责装配式建筑构件的安装和调整;进行现场技术交底,将施工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传达给作业工人,监督其实施情况等。

工作至今,张宇健参与建设的4个项目均为装配式建筑,且装配率也越来越高,正在施工的这个超高层项目,装配率已达到50%,其中楼板、楼梯、隔墙板等均为工厂预制后现场拼装。他认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显著标志。

“与一般的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更加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张宇健举例说,原先一层楼梯需要在现场制作,从支模架到绑钢筋再到浇筑,先需要三四个工人干一天,还会产生扬尘、噪音和额外的建筑垃圾。现在按照设计图在工厂精准浇筑成型后,现场只需要花20分钟进行安装,相关施工人工同步缩减,工人们的衣服甚至不沾染灰尘就能完成施工。

不仅要 “搭积木”,还要掌握“设计积木”“生产积木”

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对装配式建筑施工人才有了更迫切需求。2020年2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相关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杜红春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施工员需要掌握一定的作业吊装等技术,更为重要的是,装配式施工打破了大家对建筑工人的“刻板印象”,让“力气活”变成了“技术活”,“苦脏累”的工作环境与工作状态也得到了改善。

在张宇健看来,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普及,装配式施工员的职业定义也会不断丰富与扩展,例如施工员不仅要承担“搭积木”的职责,还需要了解掌握“设计积木”“生产积木”等全链条技术,“目前我国的装配式建筑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职业的革新可以有效推进行业变迁,掌握复合技术的人才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装备式建筑 【责编】 刘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为Pura 70系列今日先锋开售,天津门店现抢购热潮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杭州政协召集部分房企座谈:加强一二手房联动激发市场活力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央行:一季度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长沙:推动住房“以旧换新”,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